《論詩三十首》

作者:元好問  朝代:金代  體裁:七絕

窘步相仍死不前,唱酬無復見前賢。
縱橫正有淩雲誌,俯仰隨人亦可憐。

《论诗三十首》原文賞析

該詩批評酬唱之作,論者多引《滄浪詩話》作註,認為它批評次韻之風,大致不錯。但註釋此詩時,還應征引其他一些更直接的材料。《風月堂詩話》是朱弁羈金所作,元好問當能讀到。其中記載了晁以道論東坡次韻之作的話:“指呼市人如小兒,東坡最得此三昧。其和人詩,用韻妥帖圓成,無一字不平穩。蓋天才能驅駕,如孫吳用兵,雖市井烏合,亦皆為我臂指,左右前卻,在我顧盼間,莫不聽順也。前後集似此類者甚多,往往有唱首不能逮者。”東坡這種次韻功夫非常人所能及,但元好問並不贊賞,因為在他看來,次韻非古,不符合其雅正觀念,特別是金代中期以來,次韻之風大盛,其流弊亦更著。元好問在《十七史蒙求序》(卷三十六)中說:“及詩家以次韻相誇尚,以《蒙求》、韻語也,故姑汾王琢又有《次韻蒙求》出焉。評者謂次韻是近世人之敝,以誌之所之而求合他人律度,遷就傅會,何所不有?”劉祁《歸潛誌》卷八亦載有元好問對次韻的態度:“凡作詩,和韻最難。古人贈答皆以不拘韻字。迨蘇黃,凡唱和,須用元韻,往返數回以見奇。余先子頗留意。故每與人唱和,韻益狹,語益工,人多稱之。嘗與雷希顏、元裕之論詩,元雲:‘和韻非古,要亦勉強。’”

元好問詩詞推薦

山居雜詩
外家南寺
橫波亭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論詩三十首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
岐陽三首
登恒山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驟雨打新荷
摸魚兒
論詩三十首 
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
水調歌頭 賦三門津
鷓鴣天
元好問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