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魚兒》

作者:元好問  朝代:金代  體裁:

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裏層雲,千山暮景,只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
天也妒,未得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吹,來訪雁丘處。

《摸鱼儿》原文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詞 ,詞前小序為 :“ 乙醜歲赴並州,道逢捕雁者,雲:“今旦獲一雁 ,殺之矣。其脫網者皆鳴不能去 ,竟自投於地而死 。”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景石為識,是曰雁丘,時同行有多為賦詩 ,予亦有《雁丘辭》。“ 舊時作無宮商,今改定之 。”可見,這是詞人為雁殉情而死的事所感動,才揮筆寫下了這首詞,寄托自己對殉情者的哀思。
“乙醜”即金宗泰和五年(1205)。“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一個“問”字破空而來,為殉情者發問 ,實際也是對殉情者的贊美。“直教生死相許”則是對“情是何物”的震撼人心的回答。古人認為 ,情至極處,“生者不以死,死者不以生”。“生死相許”是對至情至愛的盛贊,這“直教”二字,則聲如巨雷 ,驚天地,泣鬼神。“天南地北”二句寫雁的生活 。“雙飛客”即為雁 。大雁秋南下而春北歸,雙飛雙宿,形影不離,經寒冬,歷酷暑,多像人間的那一對癡男怨女 。無論是團聚 ,還是離別都仿佛眼前,刻骨銘心。“君應”四句揣想雁的心情。“君”指殉情的雁。僥幸脫網後,想未來之路萬裏千山,層雲暮雪 ,形孤影單,再無愛侶同趣共苦,生有何樂呢?不如共赴黃泉吧,這裏對殉情雁的心理世界做了形象的描寫,使讀者的熱血不由不沸騰起來。
過片後借助對自然景物的描繪,襯托大雁殉情後的淒苦,“橫汾”三句寫葬雁的地方。“雁丘”所在之處。漢代帝王曾來巡遊,但現在這裏卻簫鼓絕響,只余煙樹 ,一派淒冷,“橫汾”橫渡汾水。漢武帝《秋風辭 》有汎樓船兮濟汾河 ,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秋風辭》有“簫鼓鳴兮發棹歌”“平楚”,如言平林。“招魂”二句意為雁死不能復生 ,山鬼枉自哀啼 。“招魂楚些”意為用“楚些”招魂。語出《楚辭招魂》,它的句尾用“些”字 ,故言“楚些”。“何嗟及”即嗟何及。《詩經·王風》中有“何嗟及矣,”元詞本此 。“山鬼”“啼風雨”本自《 楚辭·九歌·山願》“杳冥冥兮羌書晦,東風飄兮神買雨。”這裏作者把寫景同抒情融為一體,用淒涼的景物襯托雁的悲苦生活,表達詞人對殉情大雁的哀悼與惋惜“天地妤”二句,寫雁的殉情將使它不像鶯、燕那樣死葬黃土,不為人知;它的聲名會惹起上天的忌妒。這是詞人對殉情大雁的禮贊 。“千秋”四句,寫雁丘將永遠受到詞人的憑吊。
總之,這首詞緊緊圍繞“情”字,以雁擬人,譜寫了一曲淒惻動人的戀情悲歌,表達了詞人對殉情者的哀思,對至情至愛的謳歌。

元好問詩詞推薦

山居雜詩
外家南寺
橫波亭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論詩三十首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
岐陽三首
登恒山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驟雨打新荷
摸魚兒
論詩三十首 
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
水調歌頭 賦三門津
鷓鴣天
元好問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