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鷓鴣天》

作者:元好問  朝代:金代  體裁:

只近浮名不近情,且看不飲更何成。
三杯漸覺紛華遠,一鬥都澆塊磊平。
醒復醉,醉還醒,靈均樵悴可憐生。
離騷讀渾殺無味,好個詩家阮步兵!

《鹧鸪天》原文賞析

這是一首借酒澆愁感慨激憤的小詞,蓋作於金源滅亡前後。當時,元好問作為金源孤臣孽子,鼎鑊餘生,棲遲零落,滿腹悲憤,無以自吐,不得不借酒澆愁,在醉鄉中求得片刻排解。這首詞就是在這種背景和心境下產生的。
詞的上片四句,表述了兩層意思。前兩句以議論起筆,為一層,是說只近浮名而不飲酒,也未必有其成就 。“浮名”即虛名,多指功名榮祿。元好問在金亡前後 ,憂國憂民 ,悲憤填膺,既無力挽狂瀾於既倒 ,乃盡棄“浮名”,沈湎面於醉鄉 。其《飲酒詩》說 :“去古日已遠,百偽無一真。獨餘醉鄉地,中有羲皇淳。聖教難為功,乃見酒力神。“《後飲酒》詩又說 :“酒中有勝地,名流所同歸。人若不解飲,俗病從何醫 ?”因而稱酒為“天生至神物”。此詞上片第二層意思 ,便是對酒的功效的贊頌:“三杯漸覺紛華遠 ,一鬥都澆塊磊平。”“紛華”,指世俗紅塵。詞人說,三杯之後,便覺遠離塵世。然後再用“一鬥”句遞進一層,強表現酒的作用和自己對酒的需要 。“塊磊”,指郁結於胸中的悲憤、愁悶。詞人說 ,用這種特大的酒杯盛酒,全部“澆”入胸中,才能使胸中的郁憤平復 ,也就是說,在大醉之後,才能暫時忘憂,而求得解脫。詞人就是要在這種“醒復醉,醉還醒”即不斷澆著酒的情況下 ,才能在那個世上生存。“靈均”以下三句,將屈原對比,就醉與醒,飲與不飲立意,從而將滿腹悲憤,更轉深一層。“靈均”即屈原; “ 憔悴 ”、“ 可憐 ”,暗扣上片“且看”句意。《楚辭·漁父 》說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 ,形容枯槁 ”。但屈原卻不去飲酒 ,仍是“ 眾人皆醉我獨醒”。以其獨醒,悲憤太深,以致憔悴可憐。這裏詞人對屈原顯然也是同情的,但對其雖獨醒而無成 ,反而落得憔悴可憐,則略有薄責之意。因而對其《離騷》,盡管“讀殺”,也總覺得全然無味了。“渾無味”,並非真的指斥《離騷》無味,而是因其太清醒、太悲憤,在詞人極其悲痛的情況下,這樣的作品讀來只能引起更大的悲憤;而詞人的目的,不是借《離騷》以寄悲憤 ,而是要從悲憤中解脫出來,這個目的,是“讀殺”《離騷》也不能達到的。“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所以只有飲酒了(像阮步兵那樣 )。以“好個詩家”獨贊阮步兵,顯然,詞人在屈阮對比亦即醒醉對比之中,決然選中了後者,詞人也走了阮步兵的道路。

元好問詩詞推薦

山居雜詩
外家南寺
橫波亭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論詩三十首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
岐陽三首
登恒山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驟雨打新荷
摸魚兒
論詩三十首 
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
水調歌頭 賦三門津
鷓鴣天
元好問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