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調歌頭 賦三門津》

作者:元好問  朝代:金代  體裁:

黃河九天上,人鬼瞰重關。
長風怒卷高浪,飛灑日光寒。
峻似呂梁千仞,壯似錢塘八月,直下洗塵寰。
萬象入橫潰,依舊一峰閑。
仰危巢,雙鵠過,杳難攀。
人間此險何用,萬古秘神奸。
不用燃犀下照,未必佽飛強射,有力障狂瀾,喚取騎鯨客,撾鼓過銀山。

《水调歌头 赋三门津》原文賞析

在這首詞同前一詞牌水調歌頭——遊龍門都是寫遊覽河山,抒發情懷之作。與前詞相似,本詞氣勢更足,景觀更奇。三門津是黃河中十分險要的地段,河面分人門、鬼門、神門 ,水湍浪急,僅容一船通過。中有砥柱,即被稱為中流砥柱的砥柱山。三門峽所在山奇水急,呈現一幅波浪馬遠靜聽松風圖奔湧,氣勢磅砣的景象。
上片寫黃河的氣勢 ,寫中流砥柱悠閑。“黃河九天上 ”後兩句,寫黃河之長、黃河之險。“黃河九天上”似與李白“黃河之水天上來”意境相同。而“下鬼瞰重關 ”則寫明黃河之險,人鬼難過。“長風”後五句,以粗線條勾勒出黃河怒浪滔天,浪花四射的逼人氣勢。又以呂梁懸水千仞和錢塘八月怒潮形象具體地描繪出黃河水浪之高,高過山仞,水浪之急,可比錢塘怒潮。高險,壯觀,形神俱備。“萬象”後兩句,更塑造盡管黃河水大浪急,但仍舊在砥柱山面前變得渺小。“一柱閑”烘托砥柱山傲風浪,挺天地的偉姿,也暗示出作者不懼艱險,樂觀豁達的氣質。
下片更是以古典舊事,表達了詞人昂揚奮發積極向上的鬥誌 。“仰宛巢”三句 ,反用蘇軾《 後赤壁賦 》“ 攀棲鵑之危巢”句意,寫砥柱山之高峻艱險。“人間”後二句,又用《左傳》中“神奸”之典。傳說中夏禹將百物之形鑄於鼎上,“使民知神、奸”,由此辨神仙和奸佞的模樣。這樣的險處有何用呢?原來是考驗人的地方 。“不用”後三句又用二典,一是東晉溫嶠在朱渚磯下“燃犀”看水下美景。二是寫春秋楚國勇士似飛仗劍入江殺兩蛟的故事 。 以上幾個方面,把黃河三門峽的險、惡寫得活靈活現。結尾兩句“喚取”等,引用李白塑造的騎鯨客的形象,表現詞人那不可抑制的豪情壯誌。
此詞用典較多,也不顯含混難懂,典典都扣中主題。從謀篇布局來說,也上下呼應,環環相扣,氣勢作足 。故葉燮《原詩》中稱曰:“舒寫胸臆,發揮景物,境皆獨得,意自天成。”

元好問詩詞推薦

山居雜詩
外家南寺
橫波亭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論詩三十首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
岐陽三首
登恒山
同兒輩賦未開海棠二首
驟雨打新荷
摸魚兒
論詩三十首 
壬辰十二月車駕東狩後即事
水調歌頭 賦三門津
鷓鴣天
元好問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