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海棠 用前人韻 以上五首見中州樂府》

作者:黨懷英  朝代:元代  體裁:

傲霜枝裊團珠蕾。
冷香霏、煙雨晚秋意。
蕭散繞東籬,尚仿佛、見山清氣。
西風外,夢到斜川栗裏。
斷霞魚尾明秋水。
帶三兩、飛鴻點煙際。
疏林颯秋聲,似知人、倦遊無味。
家何處,落日西山紫翠。

《月上海棠 用前人韵 以上五首见中州乐府》原文賞析

在金代中期,文壇領袖黨懷英以詩文書法得享盛名,詞作亦入妙境。本詞是他的一篇名作。詞的寫作時地沒有明確記載 。根據詞中“栗裏”和新述 ,可能寫作於金世宗大定五年(公元1175 )前後任汝陰(今安徽阜陽)縣令時。縣令一職官小政繁,作者清高自許,難免厭怨,本詞抒發了詞人倦遊無味欲辭官歸隱的惆悵心情。
上闕“傲霜枝裊團珠蕾。冷香霏,煙雨晚秋意。”摹畫出一幅淡雅的秋菊煙雨圖 。“傲霜枝”出自蘇軾詩“菊殘猶有傲霜枝。”“裊團”狀菊,類叢,言盛茂狀 。“冷香”幽冷的芳香氣味。茂盛的菊花叢中,一顆顆帶著雨珠的花蕾晶瑩閃爍,秋風微拂,枝蔓搖曳,陣陣幽冷的芳香在如煙似霧的霏霏細雨中飄散,深深地感到了晚秋的風光與神韻 。二句明寫景,暗喻人,“晚秋意”三字概括了詞人對新見景色的觀感。接下來詞人由景及人 ,本人也進入畫卷:“蕭散繞東籬,尚仿佛 、見山清氣。”此情此景,使我們感到詞人是與陶淵明有共鳴之處,詩情畫意都能聯想到陶詩。如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陶潛:《飲酒詩二十首之五 》)。“日夕氣清,悠然其懷 ”(《歸鳥詩》)對比之下不難看出詞人是在賞菊中想到喜菊名人的陶潛,同為愛菊,自己非常追慕淵明。這點也可從詞中“仿佛”二字看出。即是說,陶潛當日“悠然”自得,如今自己也頗感同身受。詞中寫山氣清新佳妙,正與陶詩“日夕氣清”相應。暗喻詞人現花也正處“日夕 ”之時。陶淵明折腰之嘆,更使詞人在見繁政務之余遠慕陶令,“西風外 ,夢到斜川栗裏”寫出詞人夢想自己也能像陶潛一樣在“歸故裏”後,逍遙自在地 “與二三鄰曲,同遊斜川”。斜川和栗裏都在江西境內。據《宋書》載“潛嘗往廬山 ”,途經栗裏,以詞人此句中借栗裏言“ 悠閑 ”。“西風外”的‘外’字為方位詞,如“怡柳映,杏花遮,東風外,旗斜”(《百花亭》雜劇第一折)在這裏“外”有內中、其中的意思。
下闕:“斷霞魚尾明秋水 ,帶三兩飛鴻點煙際”繼寫景色。前句化用蘇軾《遊金山寺》詩“斷霞半空魚尾亦”,後句直寫秋江晚景,“飛鴻”二字動感極強。那朵朵晚霞被殘陽輝映得如同緋紅的魚尾,一江秋水也紛外澄明。天邊暮靄中三兩點飛鴻隱隱移動。意境高遠,寫象瑰麗,動靜相宜 。語意蒼茫,隱含思歸。“疏林颯秋聲 ,似知人、倦遊無味”,用典,西晉張翰故實,張翰為齊王東曹椽,在洛陽見秋風起,引起鄉思 ,懷戀菇菜、蒓羹、鱸魚膾,說:“人生貴得適意爾 ,何能羈宦數千裏以要名爵!”遂歸。歷來詩詞多借用秋風起寓思歸渾意,詞中寫疏林中颯颯秋風聲陣陣響起 ,好像知道“宦遊吾倦已”(見辛棄疾《霜天曉角》)“無味 ”,乏味,有‘雞肋’的意思,倦遊無味道盡此時心態 ,貌似平淡 ,實則意蘊極深。歸去是意願 ,能否實現自己的願望呢?詞人慨嘆:“家何處?落日西山紫翠 。”思歸而不得歸,大有“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的郁悶惆悵。
本詞藝術表現力極強。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三曰 :“融情景中,旨淡而遠,迂傀(元代水墨山水畫家倪雲林 )畫書,庶幾似之。”評論公允恰當。通篇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起書、過片結束,無一不是以景記以景致,由景入情,由情出景,交相輝映,發人深思。

黨懷英詩詞推薦

鷓鴣天
感皇恩 賦疊羅花
青玉案
月上海棠 用前人韻 以上五首見中州樂府
感皇恩
青玉案
黨懷英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