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懷英】

朝代:金代 作品數:6

党怀英小传
1134~1211
金代文學家。字世傑﹐號竹溪。同州馮翊(今陜西大荔)人﹐父純睦為泰安軍錄事參軍﹐因家奉符(今山東泰安)。懷英為宋初名將黨進的11代孫。少年時與辛棄疾同門讀書﹐師亳社劉 老。長大後﹐以文章知名。性樂山水﹐以詩酒自娛。金世宗大定十年(1170)進士﹐任莒州軍事判官﹐入為國史院編修官﹐應奉翰林文字﹐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據其《奉使行高郵道中》等詩﹐知其曾經出使南宋。

金章宗明昌年間﹐黨懷英是一時的文壇盟主。作品不尚虛飾﹐因事遣詞﹐對金代文學的發展有一定影響。他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和嫻熟的表達技巧﹐如寫淮南景色"潮吞淮澤小﹐雲抱楚天低"(《奉使行高郵道中二首》其一)﹐寫行舟所見"岸引枯蒲去﹐天將遠樹來"(同前其二)﹐極力鍛煉而能不見斧鑿之痕。其文平實暢達﹐不為尖新奇險之語。其書法被稱為獨步金代﹐頌揚金太祖武功的《大金得勝陀頌碑》﹐即由其篆額。

著有《竹溪集》﹐今佚。其詩見《中州集》卷三﹐詞見《中州樂府》。

->>【查看黨懷英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