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

作者:黨懷英  朝代:金代  體裁:

紅莎綠蒻春風餅,趁梅驛,來雲嶺,紫桂巖空瓊竇冷。
佳人卻恨,等閑分破,縹緲雙鸞影。
一甌月露心魂醒,更送清歌助清興。
痛飲休辭今夕永。
與君洗盡,滿襟煩暑,別作高寒境。

《青玉案》原文賞析

黨懷英(1134-1211),字世傑,號竹溪。金世宗時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有〈竹溪詞〉。此為詠茶詞,作者運用雙關筆法,將品茶與賞月巧妙融合,以發聯想。上闋將茶餅與鏡之圓缺黏結,寫出人間之離別。下闋則將品茶奇效與月之高寒聯系,烘托出文士境界。此詞為詠物詞中的精品。

-----------------------
詞中,詠人,詠事的較多,而詠物也多以楊柳荷等嬌美之物入詞。而此詞則為詠某詞,以茶制餅運品嘗為線索 ,借其形狀、效用,在賞月過程展開聯想,構思巧妙,頓生新意。
片“紅莎綠蒻”三句 ,寫茶餅的包裝轉運。“紅莎”指紅莎紙包茶 ,“ 綠 ”指用香蒲包裹。一紅一綠,香氣誘人,使人饞涎欲滴 。“趁梅驛,來雲嶺”,寫轉運之艱難,跨越千山萬嶺,風餐露宿,使人知茶來之不易。“紫桂”後四句。“紫桂”用瓊竇巖穴,群仙居食於紫林的神話 。“等閑分破”含有當時的一段茶故 ,北宋年間茶罕餅珍 ,尋常難求,偶而皇家賞賜,也只能中書、樞密院各賜一餅,四人分之(據歐陽修《歸田錄》)。作者由破餅分之又聯想破鏡重圓故事,使“分破”的茶餅,又象征那期望團圓者茗佳人心中的明鏡 。珍貴的茶餅,難圓的明鏡,層層重疊,融為一體。
下片寫品茶和感想。“一甌”兩句,寫品茶之效,品後增神益誌,心魂清醒,清歌伴唱更顯悠然自得之興。“痛飲休辭今夕永。”在這夜靜月明,花枝綻露的夜晚還是讓我們開懷暢飲吧,不要讓今宵空度。最後三句寫品茶後的感受。飲茶之趣,不止在避暑,更在於可令人超凡脫俗,直至“高寒”之境。蘇軾有“只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詞句,以此來說明飲茶所帶來的樂趣。花前賞月,月下品茶,如此完美地統一起來,令人感嘆茶的妙處。
本詞在選詞時十分註意。紅莎綠蒻相映生輝,一趁一來頓顯深意,月露清歌更顯藝境。運筆自如,毫無拈來掂去之感 ,而詞到意達。故況周頤評曰:“以松秀之筆,達清勁之氣,倚聲家精詣也 。”另外詞人善於使用雙關聯想,使賞月品茶交匯融一。茶餅分賜與鏡之圓缺相聯,頓感佳人之離怨。飲茶之功效與月之高寒相系,牽出文人詩興詞情。想象力豐富,下筆有力,不愧為詠物詞中的佳作。

黨懷英詩詞推薦

鷓鴣天
感皇恩 賦疊羅花
青玉案
月上海棠 用前人韻 以上五首見中州樂府
感皇恩
青玉案
黨懷英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