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偈》

作者:曹雪芹  朝代:清代  體裁:

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
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石上偈》原文賞析

[評介]這是《紅樓夢》開卷的第一首詩,起序詩的作用。它提綱挈領地點明了作者的寫作意圖。《紅樓夢》是我國古代文學藝術作品中最的一部長篇小說。二百多年來,它在人民中間廣為泛淬,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它以賈寶玉、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為線索,以封建統治階級內部的腐朽、奢侈、殘酷、貪婪、虛偽等形形色色的罪惡真實地表現出來,在我們面前展現出一幅封建末世地主階級行將崩潰的真實畫卷。


據有關記載,作者曹雪芹在少年時代,曾經歷過一段極為富貴豪華的生活。但是,這一段生活並不太長,後來他的父親因事被革職、抄家,家境便走向衰落。舉家由寧遷京,居住在北京西郊的“旗地”,過著“茅椽蓬牖,瓦竈繩床”的窮困日子。這倒使他與社會有了廣泛的接觸。


由於作者親身經歷並感受到了貴族家庭由極盛走向極衰這一巨大變化,使他的思想感情發生了很大變化。他痛恨這個大家族的一切醜惡現象,詛咒它的種種罪惡,看到了封建階級的“天”已經殘破。但對這個大家族的崩潰又不免惋惜與眷戀,所以他對封建社會這個殘破的“天”,不是抱著掀翻的態度,而是想去修補,挽回本階級的頹勢,但又找不到“補天”的方法。這首詩是“頑石”的自嘆,實際上也是作者的自白,充滿了詛喪、矛盾的心情。“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就是他對現實發出的無可奈何的嘆息。而艱辛淒苦的生活遭遇,又促使他對自己的經歷去作痛苦而深刻的回顧。“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廳傳?”這可以說明作者寫這部書的思想動機與意圖。《紅樓夢》一書,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變化的描寫,形象而又深刻地提示了封建社會這個“天”的種種裂痕及其必然崩潰的命運。

作品出處

《红楼梦》第一回

曹雪芹詩詞推薦

石上偈
春夢歌
薄命司對聯
臨江仙
孽海情天對聯
西施
好了歌
寄生草
嬌杏贊
紅樓夢曲
寧府上房對聯
第二回回頭詩
杏簾在望
好了歌註
嘲頑石幻相
曹雪芹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