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

朝代:清代 作品數:93

曹雪芹小传
曹雪芹,(?-1763,一作1764)清小說家。名霑,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為滿洲正白旗“包衣”人。自曾祖起,三代任江寧織造,其祖曹寅尤為康熙帝所信用。雍正初年,在統計階級內部政治鬥爭牽連下,雪芹家受到重大打擊,其父免職,產業被抄,遂隨家遷居北京。他早年經歷了一段封建大官僚地主家庭的繁華生活,後因家道衰落,趨於艱困。晚期居北京西郊,貧病而卒,年未及五十。性情高傲,嗜酒健談。具有深厚的文化修養和卓越的藝術才能。他生活在我國已有資本主義生產萌芽的封建末世,在其後期又有機會接觸到下層人民,因而對當時社會階級鬥爭和思想鬥爭有較具體的感受,看到了統治階級的腐朽兇殘和內部的分崩離析。曾以十年時間,從事《石頭記》(即《紅樓夢》)的創作。書中通過一個貴族官僚大家庭的盛衰歷史的描寫,塑造了許多典型人物形象,對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進行了深刻的解剖和批判,並熱情地歌頌了具有異端思想的男女青年,成為我國古典小說中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品。但其中也反映了作者為封建制度“補天”的幻想和找不到出路的悲觀情緒。據稱先後曾增刪五次,但未成全書而卒;今流行本一百二十回,後四十回一般認為是高鶚所續。也能詩,又善畫石,但作品流傳絕少。
---引自《辭海》1989縮印本

->>【查看曹雪芹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