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箜篌引》

作者:曹植  朝代:魏晉  體裁:樂府

置酒高殿上,親交從我遊。
中廚辦豐膳,烹羊宰肥牛。
秦箏何慷慨,齊瑟和且柔。
陽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謳。
樂飲過三爵,緩帶傾庶羞。
主稱千金壽,賓奉萬年酬。
久要不可忘,薄終義所尤。
謙謙君子德,磬折欲何求。
驚風飄白日,光景馳西流。
盛時不再來,百年忽我遒。
生存華屋處,零落歸山丘。
先民誰不死,知命復何憂?

《箜篌引》原文賞析

【註釋】 ⑴本篇是《相和歌•瑟調曲》歌辭,前半是宴飲的描寫,後半是議論。本篇又 題為《野田黃雀行》。“箜篌”,樂器名,體曲而長,二十三弦。 
⑵親交: 親近的友人。 
⑶秦箏:箏是弦樂器。古箏五弦,形如築。秦人蒙恬改為十二 弦,變形如瑟。唐以後又改為十三弦。 
⑷齊瑟:瑟也是弦樂器,有五十弦, 二十五弦,二十三弦,十九弦幾種。在齊國臨淄這種樂器很普遍。 
⑸陽阿: 《淮南子•俶真訓》註以為人名,梁元帝《纂要》(《太平禦覽》卷五六九引) 以為古艷曲名,這裏用來和“京洛”相對,是以為地名。《漢書•外戚傳》說 趙飛燕微賤時屬陽阿公主家,學歌舞。這個陽阿是縣名,在今山西省鳳臺縣西 北。 
⑹京洛:即“洛京”,指洛陽。 
⑺緩帶:解帶脫去禮服換便服。庶羞: 多種美味。 ⑻久要:舊的。尤:非。“薄終義所尤”言對朋友始厚而終薄是 道義所不許的。以上二句是說交友的正道,也是立身處世的正道。 
⑼磬折: 彎著身體像磬一般。這是恭敬的樣子。君子謙恭虛己非有所求於人。何求:言 無所求。 
⑽驚風:疾風。 
⑾光景:指日、月。 
⑿遒:迫近。 
⒀先民: 過去的人。
【品評】
   這是一首獨具特色的遊宴詩。它通過歌舞酒宴上樂極悲來的感情變化,深 刻地展示了建安時代特有的社會心理。人生短促的苦悶和建立不朽功業的渴求 交織成這首詩的主題,表現出“雅好慷慨”的時代風格。   
這首詩的章法巧妙,很見匠心。詩歌在以較多的筆墨描寫美酒豐膳、輕歌 曼舞、主客相酬的情景之後,筆鋒一轉,吐露出欲求親友憂患相濟、共成大業 的心願,再轉為對人生短促的喟嘆,清醒地指出“盛時不再來”。至此,酒宴 的歡樂氣氛已掃蕩一盡,樂極而悲來的心理歷程完整地表達出來了,引人回憶 起開篇的濃艷之筆、富貴之景,更添幾分悲愴之情。如此立意謀篇,稱得上是 思健功圓了。   
詩中兩個意蘊含蓄的設問句:“謙謙君子德,磐折欲何求”、“先民誰不 死,知命復何憂”,是展示心理波瀾的關鍵,透露了詩人對於人生意義、生死 大關的思考。“欲何求”,“復何憂”,寓答幹問,大有意在言外之妙。

曹植詩詞推薦

薤露行
野田黃雀行
送應氏
送應氏
箜篌引
七哀詩
名都篇
美女篇
白馬篇
七步詩
情詩
責躬
靈芝篇
雜詩
浮萍篇
曹植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