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雩都華嚴寺》

作者:嶽飛  朝代:宋代  體裁:七絕

手持竹節訪黃龍,舊穴空遺虎子蹤。
雲鎖斷崖無覓處,半山松竹撼秋風。

《题雩都华严寺》原文賞析

【題解】
雩(yu)都,古代縣名。據《章貢誌》雲,漢高帝六年始置。一九五七年改為於都縣, 屬江西省。
華嚴寺,光緒二十九年刻本《雩都縣誌》卷二載,“羅田巖,縣南五裏,一名善山, 深廣如屋,古稱華巖禪院。左為仕學山房,內有巖穴,高不過五尺,而深廣倍之。周濂溪先生倅虔時,曾遊此,為賦詩,後 人因建濂溪閣於其右,門臨懸崖。側柏四株,根盤石上,大可四抱,蒼翠拂雲,為數百年物,今存其三。閣右石壁嶽武穆、文信國題筆在焉。”
這首詩當作於紹興三年(1133)秋。
①黃龍;華嚴寺左邊山有巖穴,此洞或名白黃龍。舊時代,許多山寺中有黃龍洞。因查不到有關
記載未得確解。
②據《雩都縣誌》載,華嚴寺左有巖穴,高不過五尺,而深廣倍之。 “山西別一洞天,學士大夫
談道者多聚焉。巖左有泉流石罅,……”這句詩是說,現在這裏人跡罕至,洞裏只有小老虎的足痕
了。
③“雲鎖”句,是說半山腰裏雲霧繚繞。
④撼:搖動。

作品出處

【出处】此诗原载《江西通志》和《雩都县志》。乾隆三十四年黄邦宁编《岳忠武王文集》亦收录这首诗。

嶽飛詩詞推薦

滿江紅
小重山
登池州翠微亭詩
題驟馬岡
題雩都華嚴寺
從駕遊內苑應制
歸赴行在過上竺寺偶題
題青泥市蕭寺壁
題翠巖寺
寄浮圖慧海
池州翠微亭
送軫上人之廬山
滿江紅
題池州翠光寺
過張溪贈張完
嶽飛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