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張溪贈張完》

作者:嶽飛  朝代:宋代  體裁:七絕

無心買酒謁青春,對鏡空嗟白發新。
花下少年應笑我,垂垂羸馬訪高人。

《过张溪赠张完》原文賞析

【題解】 張溪,地名。《毗陵誌》拳十五雲:“章溪,在宜興縣西七十裏,源出章山,北入荊溪。”又雲:“張渚,在宜興縣西南七十裏,源出章山。北入荊溪。張疑作章;”據此可知,張溪可能就是章溪。 張完,人名,爵裏生平無考。張完大約是張守之誤。張守,宋晉陵(即毗陵)人,字鎮,一字子固。崇寧元年登進士第,建炎初為禦史中丞、參知政事兼樞密院事。卒謚文靖,著有《毗陵集》但查《毗陵集》中未載有與嶽飛的酬唱詩作。南宋建炎四年(1130)春,嶽飛在常州(古代稱毗陵)截擊金軍,前後四戰,連打勝仗。班師回宜興路過張溪,嶽飛拜訪了高士張完, 並題贈本詩。
【註釋】
①無心:初本無意,事出自然。佛教指解脫妄念的真心。《宗鏡錄》四十五:“所謂無心,何者?
若有心則不安,無心則自樂。”
謁:稟告,陳說。
青春:此處可解為青少年時代。唐劉長卿《戲題贈二小男》詩:“欲並老容羞白發, 每看兒戲憶
青春。”(見《劉隨州集》)
②嗟:感嘆。
③垂垂:下垂貌。 或釋漸漸。 杜甫眾和裴迪登蜀州東亭送客逢早梅憶見寄》: “江邊一樹垂垂發, 朝夕催入自白頭。”
羸(lei)瘦弱,疲病。
高人:超世脫俗的人,多指隱士。詩中是指張完。

作品出處

【出处】 这首诗录自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常州府志》卷三十二,后附有张完答诗云:
相别相逢不记春,眼前非旧亦非新。声求色相皆邪妄,莫认无疑是昔人。
诗后有“今勒石尚存”五字。

嶽飛詩詞推薦

滿江紅
小重山
登池州翠微亭詩
題驟馬岡
題雩都華嚴寺
從駕遊內苑應制
歸赴行在過上竺寺偶題
題青泥市蕭寺壁
題翠巖寺
池州翠微亭
寄浮圖慧海
送軫上人之廬山
滿江紅
題池州翠光寺
過張溪贈張完
嶽飛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