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

作者:顧炎武  朝代:清代  體裁:七律

滿地關河一望哀,徹天烽火照胥臺。
名王白門江東去,故國降幡海上來。
秦望雲空陽鳥散,冶山天遠朔風回。
樓船見說軍容盛,左次猶虛授鋮才。

《海上》原文賞析

1、這首詩概括敘述南明諸王或降或遁,但作者把希望寄托在福建的唐王身上。首二句:總領全詩,大意說登臨四望,河山易幟,瘡痍滿目,時事堪憂。胥臺,即姑蘇臺。《蘇州府誌》:“姑蘇臺,在胥門外,一名胥臺。”按乙酉六月初七日,清兵破蘇州。2、“名王”二句:指南明諸王,相斷被俘降清。白馬江東去,《晉書·元帝紀》:“太安(西晉惠帝年號)之際,童謠雲:'五馬浮渡江,一馬作為龍。'(司馬氏的瑯琊、西陽、汝南、南頓、彭城五王南渡,其中瑯琊王司馬睿登帝位,是為晉元帝)”江東,蕪湖以東的長江南岸。降幡,見淡遷《渡江》註〔二〕〈〔二〕降帆:猶“降幡(fān 番)”。唐劉禹錫《西塞山懷古》詩詠晉朝王(左氵右睿)率水軍攻吳,吳王孫皓投降,有“一片降幡出石頭”之句,降幡,降旗。這裏借此詠明福王降清。〉。3、“秦望”二句:寫魯王在紹興已敗散,唐王遠在福建。秦望,紹興山名,相傳秦始皇登此山望海。陽鳥,鴻雁一類的候鳥,比喻魯王朝的官員。據《南疆逸史》,乙酉“閏六月,兵部尚書張同紀等奉魯王監國,移駐紹興”;第二年(丙戌)六月,清兵攻下紹興,魯王浮海逃往舟山群島。冶山, 在福州城東北, 相傳歐治子在此煉鋼鑄劍而得名。朔風,北風,比喻清兵。4、“樓船”二句:意思是聽說福建軍容甚盛,但軍中尚乏統帥的人才。樓船,指唐王部下鄭鴻逵等所率領的水師。“樓船”句一本作“遙聞一下親征詔”。左次,指軍中。《易經·師卦》有“師左次,無咎”的話。授鋮才,指統師的人才。《南疆逸史》:“乙酉八月丁酉,唐王以鄭鴻逵為禦營左先鋒,出浙江;鄭彩為禦營左先鋒,出江西。駕幸西郊,行授鋮禮。”可能作者認為鄭彩未必可以依賴。

顧炎武詩詞推薦

精衛
海上
海上
古北口
賦得秋柳
過蘇祿東王墓
海上
秋山
酬朱監紀四輔
秋山
海上
白下
雨中至華下宿王山史家
汾州祭吳炎潘檉章二節士
五臺山
顧炎武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