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陸放翁集》

作者:梁啟超  朝代:清代  體裁:七絕

詩界千年靡靡風,兵魂銷盡國魂空。
詩中什九從軍樂,亙古男兒一放翁。

《读陆放翁集》原文賞析

原註:中國詩家無不言從軍苦者,惟放翁則慕為國殤,至老不衰。

本詩熱烈贊賞了陸遊詩歌中渴望建功立業、為國驅馳之誌至老不衰的高昂格調;高度評價了陸遊千古難遇的奇男子氣概。實際上是抒發了作者自己的異代同心之感。他當時雖然亡身海外,想到遭受列強宰割、陰霾四布的神州大地,發出恨不能從軍殺敵的呼喊。------------------------------------------------
[創作背景]梁啟超的《讀陸放翁集》作於他一八九九年戊戌變法失敗後出走日本期間,寫的是讀陸遊詩集引起的感慨。這裏所選的是其中一首。

[內容評析]詩的前兩句從大處著筆,指出千百年來詩壇柔弱不振的總趨勢。在這種柔媚纖弱的風氣籠罩之下,那種剛健雄直的戰鬥性和勇於為國家獻身的精神也消亡了。所謂「兵魂銷盡國魂空」是「靡靡風」最突出的表現。作者格外強調這一點,乃在為下兩句蓄勢,抹倒「詩界千年」,正是為了突出一人。「集中十九從軍樂」指詩題給出的《陸放翁集》。在「兵魂銷盡國魂空」的「千年」詩界,唯有陸遊的詩集裏,十分之九都是抒寫衛國從軍的渴望和歡慰的。所以末句「亙古男兒一放翁」,使足筆力推崇陸遊是從古至今的詩人中一個真正的男子漢。詩末梁啟超自註雲:「中國詩家無不言從軍苦者,惟放翁則慕為國殤,至老不衰」,將詩意說得就更明確了。全詩寫得極為概括凝練,雄直警策,這些都表現為「詩界千年」同「一放翁」的藝術對比所顯示出的鮮明性。
梁啟超格外推崇愛國主義和為國而戰的「尚武精神」,他認為「中國人無尚武精神」,表現在詩裏,則所謂「詩界千年靡靡風」,因而他倡導「詩界革命」,欲改造文學,振作民氣,達到救國拯民的目的。這首詩可說是其發自心聲之作。

[難詞註釋]①陸放翁: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遊。 ②靡靡:柔弱不振。③什九:十分之九。④亙古:從古代到現在。

梁啟超詩詞推薦

拆屋行
自勵
金縷曲
太平洋遇雨
讀陸放翁集
去國行
紀事二十四首
紀事二十四首
紀事二十四首
誌未酬
紀事二十四首
愛國歌四章
紀事二十四首
壯別
東歸感懷
梁啟超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