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圓》

作者:吳激  朝代:金代  體裁:

南朝千古傷心事,猶唱後庭花。
舊時王榭,堂前燕子,飛向誰家?
恍然一夢,仙肌勝雪,宮髻堆鴉。
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同是天涯。

《人月圆》原文賞析

吳激(1090-1142),字彥高。原為宋臣,靖康末使金。北宋亡後,他仕金為翰林侍制。一日,他與友人會宴,偶遇淪為歌妓的原北宋宮姬,遂觸景傷情,寫下此詞。此詞高明之處,在於采拮前人詞語,與自己創作渾然一體,天衣無縫,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此詞在金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
吳激,北宋末年著名的才子,當時與宇文虛中齊名。後北宋滅亡前後,吳激等人以宋臣留仕於金。但其時吳激等人心念大宋,因此雖化子金,而內心卻是矛盾而痛苦的。
這首人月圓的詞,有一個故事。據劉邦記載;一次宇文虛中與吳激等在張侍禦家飲酒會宴,座中發現一位佐酒歌妓原是大宋宗室之後,如今卻也流落異鄉,淪為歌妓。坐中諸公感慨萬千,遂皆作樂章一首。其中宇文虛中首作《 念奴嬌 》,次及吳激,乃作這首《人月圓》。宇文虛中的《念奴嬌》全篇如下:
疏眉秀目,
看來依舊是,
宣和妝束。
飛步盈盈姿媚巧,
舉世知非凡俗。
宋室宗姬,
秦王幼女,
曾嫁欽慈族。
幹戈浩蕩,
事隨天地翻復。
一笑邂逅相逢,
勸人滿飲,
旋旋吹橫竹。
流落天涯俱是客,
何必平生相熟。
舊日黃華,
如今憔悴,
付與杯中醁。
興亡休問,
為伊且盡船玉。
從兩首詞來看,宇文虛中的詞是寫實性的,具體而不誇張,對這位女子的妝束,風采,出身遭遇寫得一清二楚,而後又寫宴會偶遇;其吹笛勸酒,全無悲傷之色,不由使人感生感恨萬千。全詞直說其事,直抒其情,筆調硬拙。
而吳激這首詞則筆姿盤旋空靈,全篇化作唐人詩句典故,使全詞意境深遠。全篇引用三個典故:其一是“猶唱後庭花”化用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泊秦淮》)以小詩意,發今人傷懷之感。“南朝”借指被滅亡的北宋。“後庭花”則意指宋皇宮中傳唱的舊時樂曲。其二是“舊時王謝”化用劉禹錫《烏衣蒼》詩中“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堂百姓家。”“王謝”都是南朝有身份有地位的士族名家 。“一句“飛向誰家”使人感慨世事的變遷,王朝的更替 ,覆巢之下 ,燕子何存,因此只能發出“ 飛向誰家 ”的感慨。其三是“江州司馬,青衫淚濕”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白居易貶居潯陽江頭遇琵琶女所感 :“同是天涯論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濕 。”借意抒懷,抒發自己和眼前的歌姬不正如同白居易之與琵琶女的境況相似嗎?
兩者一相比較,高下立見。宇文詞平鋪直敘,無起無伏,平淡如水;而吳詞則巧妙地上引用前人詞句典故 ,使之渾然一體,又使其借故出新,另有深意,自是高出一籌。傳說兩文一出,時為文壇盟主的宇文虛中也從此對吳激推崇備至,刮目相看。
本詞以引用前人詩句填詞見長正符當時風氣,周幫彥、吳文英、陸遊並皆長此道。而其中吳激此文將其融為一體,如自天成,不愧是一首成功的隱括體。

吳激詩詞推薦

題宗之家初序瀟湘圖
晚春言懷寄燕中知舊
春從天上來
同兒曹賦蘆花
滿庭芳 中州樂府
風流子 中州樂府以上趙萬裏輯本金吳激東山
訴衷情
人月圓
滿庭芳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寄字韻
滿庭芳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寄字韻
木蘭花慢 中秋 吳禮部詩話
瑞鶴仙 寄友人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
早春
春從天上來 會寧府遇老姬,善鼓瑟,自言梨
滿庭芳 寄友人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
吳激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