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從天上來》

作者:吳激  朝代:金代  體裁:

小序:會寧府遇老姬,善鼓瑟。
自言梨園舊籍,因感而賦此。
海角飄零,嘆漢苑秦宮,墜露飛螢。
夢裏天上,金屋銀屏。
歌吹競舉青冥。
問當時遺譜,有絕藝、鼓瑟湘靈。
促哀彈,似林鶯嚦嚦,山溜泠泠。
梨園太平樂府,醉幾度春風,鬢變星星。
舞破中原,塵飛滄海,飛雪萬裏龍庭。
寫胡笳幽怨,人憔悴、不似丹青。
酒微醒。
對一窗涼月,燈火青熒。

《春从天上来》原文賞析

此詞又是吳激詠事抒懷的一篇佳作。從小序可知,此詞的創作動機與前文相仿,也因為在會寧府遇見流落在金的舊時南宋歌女,又由此勾起作者不由而發舊君之恩與今朝飄零之恨的情感。
全詞以聽老姬鼓瑟開頭 。一句“ 海角飄零”開頭,突兀而深重,既是寫老姬又是寫作者自己,不由使人有“同是天涯淪落人 ”之感 。“嘆漢苑”以下四句以一聲慨嘆回顧了舊時徽、欽二帝北虜難歸的國難,又展現故國舊時歌舞生平,只不過只能是夢裏天上。”“致吹”以下六句,不惜筆墨,描述老姬鼓瑟技藝的高明。此是上片。
下片 ,以此抒發情懷。宛轉琴聲使人神遊故國,瞬間國難家恨頓上心頭。曲雖仍是昔日太平曲,而國卻破,鬢已白,人也流落,聞聽此曲怎不令人黯然神傷呢””舞破中原”化用杜牧《過清華宮》中“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來”之句。其中不無包含對風流皇帝宋徽宗亡國敗家的委婉譴責 。“寫胡笛”五句,回到現實,歲月的無情,事實的殘酷使老姬憔悴,已失去昔日容姿。面對青燈涼日,詞人耳邊仿佛仍環繞著老姬的琴聲,家國之痛,難以忘懷。
這首詞的手法高超,表現手法多樣而又渾然一體。虛與實,今與昨,交替出現,融為一體。畫面連續疊印 ,如同電影中的蒙太奇鏡頭。漢苑秦宮”是懸想;“金屋銀屏 ”是夢境;“歌吹竟舉”則是眼前實景,但與“梨園太平樂府”相映,虛虛實實,讓人難辯高下。 作者對於詞的把握非常準確,以老姬之人 ,之樂作為串連畫面的線索,前後相疊交替出現卻毫無拙跡,使人嘆服。而結尾文處更顯高明,本以為回轉到老姬彈瑟已是終極,未想到一句輕飄之言,又把我們帶到真正的現實,涼日、輕燈,一切都已成陣跡,恍然如一場春夢。
此詞最大的特點是運筆巧妙,對比強烈。夢裏天上,金屋銀屏,而現實卻是國破家亡,今昔難比。往日美姬成憔婦,昔日佳音為遺曲,此時此景怎不令人感動傷懷。強烈的對比、強烈的情感,給人帶來強憾的藝術感染力。

吳激詩詞推薦

題宗之家初序瀟湘圖
晚春言懷寄燕中知舊
春從天上來
同兒曹賦蘆花
滿庭芳 中州樂府
風流子 中州樂府以上趙萬裏輯本金吳激東山
訴衷情
人月圓
滿庭芳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寄字韻
滿庭芳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寄字韻
瑞鶴仙 寄友人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
木蘭花慢 中秋 吳禮部詩話
早春
春從天上來 會寧府遇老姬,善鼓瑟,自言梨
滿庭芳 寄友人 永樂大典一萬四千三百八十一
吳激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