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萼紅 登蓬萊閣有感》

作者:周密  朝代:宋代  體裁:

步深幽,正雲黃天淡,雪意未全休。
鑒曲寒沙,茂林煙草,俯仰千古悠悠。
歲華晚,漂零漸遠,誰念我,同載五湖舟?
磴古松斜,崖陰苔老,一片清愁。
回首天崖歸夢,幾魂飛西浦,淚灑東州。
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
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河山,何事此時遊!
為喚狂吟老監,共賦銷憂。

《一萼红 登蓬莱阁有感》原文賞析

這首詞中的蓬萊閣在紹興臥龍山,為五代時吳越王錢鏐所建,是浙東名勝。宋恭帝德祐二年(1276),元軍攻占南宋都城臨安,周密隨即流亡,這年和次年的冬天都曾到過紹興,從詞中描寫冬天的景物來看本詞應是第二年冬天遊覽蓬萊閣時寫的,表達了作者懷念故國山河的愛國憂思。詞人的感受是通過登閣所見景物曲曲傳達出來的。在故國淪亡的情況下,詞人登臨古閣,感慨萬千。時值冬季,天色陰沈,雪意未休,這種淒涼的氣氛很好地烘托了作者的悲涼心境。
上闋以寫景為主。首句“步深幽”三字概括了進山登閣的過程。山路曲折盤桓,行人漸入幽深,“正”字領起下面兩句,交代當時的天氣。冬雲凝重,天色昏黃,仿佛要下雪的樣子。作者以陰沈的天氣烘托自己抑郁而沈重的心情。“鑒曲”三句,描寫登閣所見到的景物。鑒曲即鑒湖,唐代詩人賀知章告老時曾賜得鑒湖後終於其地。茂林指蘭亭,亦在紹興,東晉名士王羲之等曾於此賦詩詠懷,《蘭亭集序》中有“茂林修竹”之語。鑒湖和蘭亭都是歷史上名士棲遊的地方,而今一片蕭瑟和衰敗。詞人撫今追昔,不勝感慨,只覺“千古悠悠”下面“歲華晚”三句,轉而抒發身世飄零的感觸 。登閣時已近年底,可自己仍在飄泊,而此番登臨又是只身一人,尤感寂寞。“同載五湖舟”,說的是春秋時越國大夫範蠡功成身退與西施泛舟五湖的故事。自己雖然也和範蠡一樣隱遁避世,四處漂泊,卻是形單影孤 ,誰來與我作伴?“磴古”以下三句,再從抒情轉入寫景 。古老的石級,歪歪斜斜的老松,山崖背陽處多年積成的青苔,此情此景,怎能叫人不生“一片清愁”?
上闋寫罷令人愁腸百結的冬景,下闋而抒發對故國山河的感懷,對宋朝大好江山喪失的痛惜。下闋首句以換頭用“回首”帶起三句,述說流亡歲月中對故鄉故都的刻骨思念。多少次我夢裏回到故國,不禁眼淚灑遍家園。西浦、東州都是紹興地名。周密祖籍濟南,長期寓居吳興,故將江浙一帶視為第二故鄉。但今日登閣眺望,頗像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登樓,看到故國山川 、園林已今非昔比 ,不禁憂思萬端。心眼,胸懷、氣度。“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遊”二句點題集中抒發了國破家亡的痛苦 。秦鬟,指美如髻鬟的秦望山,在紹興東南。妝鏡,指清如明鏡的鑒湖水。這句極力鋪陳山川的美麗,可是,這麽嬌美的山川,為什麽到這個時候才來遊賞呢?江山已經易主,故園已經不再,這才是作者最為痛心疾首的。“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遊!”兩句一出,直抒作者愁恨,給讀者以極大震憾。結尾二句,卻又筆頭一轉,輕輕遠拓開去。“狂吟老監”指賀知章,他曾任秘書監,又自號“四明狂客”。詞人要召喚他一起來賦詩消憂,如象離主題遠了一點,其實正表明憂愁郁結,難以消除,愁情反而更深了。
這首詞借物抒懷,以陰沈淒涼的冬景表達作者國破家亡四處漂泊的憂思。詞的上闋涉及國土淪亡,但蕭敝的冬景無處不滲透遺民的哀痛。下闋改用直抒胸臆的手法。回首”三句,似欲打開感情的閘門一任奔瀉,以傾吐心頭郁積的哀傷,然而,至“還似王粲登樓”句一頓,至“好江山、何事此時遊”時作者的悲憤之情突至高峰。隨後卻輕輕一退,轉而要呼喚“四明狂客”賀知章,來與自己一道吟賦。這樣層層推進,回環往復,構成了本詞情思哀婉和沈郁頓挫的風格特征。草窗詞素以意象縝密著稱。綜觀全詞,寫景空遠,抒情婉曲,結構細密,引事用典十分貼切,充分體現出作者深厚的詞學功底和創作才力。所以這首詞一直被推為《草窗詞》的壓卷之作。

周密詩詞推薦

野步
清平樂
西塍廢圃
夜歸
大
四字令
西塍秋日即事
聲聲慢
鳳棲梧/蝶戀花
一萼紅 登蓬萊閣有感
木蘭花慢
長相思
木蘭花慢
三犯渡江雲/渡江雲
木蘭花慢
周密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