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

作者:蘇軾  朝代:宋代  體裁:

多情多感仍多病。
多景樓中,尊酒相逢,樂事回頭一笑空。
停杯且聽琵琶語。
細撚輕擾,醉臉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紅。

《采桑子》原文賞析

這首《采桑子》是蘇軾的即興之作,雖不盡完美,卻顯示了他的素養與才華。宋神宗熙寧七年甲寅仲冬,即1074 年冬 ,東坡調任密州知州,途經潤州即現在江蘇鎮江市 ,與孫巨源 、王正仲在甘露寺多景樓集會。席間有色藝俱佳的官妓胡琴相伴,周圍是晚霞夕照中愈顯奇麗的美景 ,於是孫巨源請東坡臨景填詞。東坡應約寫下了這首《采桑子》,另作了一首名為《潤州甘露寺彈箏》的詩。
首句“多情多感仍多病”四借用杜甫《水宿遣興奉呈群公》首句“魯鈍仍多病”的句型和後三字,連用三個“多”字言情發端,以其奇兀給人以強烈的印象 。“多景樓”的“多”字與上句中的三個“多”字相映成趣 ,直接點出當下環境 。多景樓在北固山後峰、甘露寺,下臨長江,三面環水,登樓四望,美景盡收眼底 ,曾被贊為天下江山第一樓 。東坡博古通今,關心時政,喜歡尋幽探勝,在這樣的樓上賞景又怎能不觸景生情呢?三國時的孫權曾建都於此,元朝宋武帝蕭劉裕曾在此討伐桓玄,東晉謝安、梁武帝衍也曾在此流連,面對這樣的古跡,蘇軾思古想今,感慨萬千 ,滿懷愁緒 ,湧上心頭,噴吐於筆端,即為“三多”——情多,感多,病多,凝練而又傳神。東坡貴在可以那樣戛然而止 ,迅疾道出“ 多景樓中”,
為的是顧及全篇 ,不使這憂愁情緒的抒發過多而溢。“尊酒相逢 ”,點明與孫巨源、王正仲等集會於多景樓之事實,語感平實,為的是給下面抒情的“樂事回頭一笑空”作一鋪墊 。“樂事回頭一笑空 ”,與起句“多情多感仍多病”的語意相連,意謂這次在多景樓飲酒聽歌,誠為“樂事”,可惜不能長久,“一笑”之後 ,“回頭”看時,眼前的“樂事”便會消失,只有“多情”、“多感”、“多病”永遠留在心頭,哀怨盡在言外。上片虛與實結合,言事與言情的結合,而以虛為主 ,以言情為主,既不浮泛,又頗空靈錯落有致。
上片由情至事 ,由事歸情 ,借眼前之景,寫心中之情,意蘊盎然,如神來之筆 。
“停杯且聽琵琶語”承上啟下,認為“樂事回頭一笑空 ”,故不能以認真的態度來對待音樂,所以東坡特地挑選了虛字“且”放於“聽”字之前,用以表現他當時不經意的心態 。“細撚輕攏”句和上句中的“琵琶語”,都是自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詩句化出,贊美官妓胡琴彈奏琵琶的技藝。本無心欣賞,然而卻被吸引,說明演奏得確實美妙。“撚”,指左手手指按弦在柱上左右搓轉 ;“攏”,指左手手指按弦向裏推,贊美之情通過“細”和“輕”兩字來表達出來,讓人不由聯想起白居易曾描述過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音樂之美。贊罷彈奏者的技藝,順勢描寫彈奏者,但東坡惜墨如金,不去寫其容貌、形體和服飾等,只用“醉臉春融”四字來寫其神 ,麗而不艷,媚中含莊,活脫脫描摹出一個懷抱琵琶的少女兩頰泛紅,嘴角含笑的動人姿態。
“斜照江天一抹紅 ”,是一句景語,是當時“殘霞晚照”的寫實,也可借以形容胡琴姑娘之“醉臉”,妙處在於難以捉摸,耐人尋味。這句“斜照江天一抹紅 ”,其意同於李商隱《樂遊原》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只不過色彩明快,而其意又在言外罷了。
東坡的這首小令 ,倏忽來去,只用了只言片語,卻達到了曲折含蓄,言盡而意雋的境界之美,實在難得。

蘇軾詩詞推薦

念奴嬌 赤壁懷古
獄中寄子由二首
守歲詩
上元侍宴
春宵
催試官考較戲作
試院煎茶
癸醜春分後雪
水調歌頭
出獄次前韻二首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定風波
惠崇春江晚景
花影
陽關曲 中秋月
蘇軾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