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

朝代:宋代 作品數:3464

苏轼小传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父蘇洵,弟蘇轍都是著名的散文家。他是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的進士,官至翰林學士、知制誥、禮部尚書。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刺新法下禦史獄,遭貶。卒後追謚文忠。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文學巨匠,唐宋八大家之一。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有《東坡全集》、《東坡樂府》。

苏轼作品評述
軾(一○三七~一一○一)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土,眉山人,有“東坡集”、“後集”、“續集”。他一向被推為宋代最偉大的文人,在散文、詩、詞各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他批評吳道子的畫,曾經說過:“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從分散在他著作裏的詩文評看來,這兩句話也許可以現成的應用在他自己身上,概括他在詩歌裏的理論和實踐。後面一句說“豪放”要耐人尋味,並非發酒瘋似的胡鬧亂嚷。前面一句算得“豪放”的定義,用蘇軾所能了解的話來說,就是:“從心所欲,不俞矩”;用近代術語來說,就是:自由是以規律性的認識為基礎,在藝術規律的容許之下,創造力有充分的自由活動。這正是蘇軾所一再聲明的,作文該像“行雲流水”或“泉源湧地”那樣的自在活潑,可是同時候很謹嚴的“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李白以後,古代大約沒有人趕得上蘇軾這種“豪放”。
 
他在風格上的大特色是比喻的豐富、新鮮和貼切,而且在他的詩裏還看得到宋代講究散文的人所謂“博喻”或者西洋人所稱道的沙士比亞式的比喻,一連串把五花八門的形象來表達一件事物的一個方面或一種狀態。這種描寫和襯托的方法仿佛是采用了舊小說裏講的“車輪戰法”,連一接二的搞得那件事物應接不暇,本相畢現,降伏在詩人的筆下。在中國散文家裏,蘇軾所喜歡的莊周和韓愈就都用這個手法;例如莊周的“天運”篇連用“芻狗已陳”、“舟行陸、車行水”、“猿狙衣服”、“桔橰”、“柤梨橘柚”、“醜人學西施”六個比喻來說明不合時宜這一點,韓愈的“送石處士序”連用“河決下流”、“駟馬駕輕車就熟路”、“燭照”、“數計”、“龜蔔”五個比喻來表示議論和識見的明快這一點。在中國詩歌裏,“詩經”每每有這種寫法,像“國風”的“柏舟”連用鏡、石、席三個形象來跟心情參照,“小雅”的“斯幹”連說“如跂斯翼,如矢斯棘,如鳥斯革,如翠斯飛”來形容建築物線條的整齊挺聳。唐代算韓愈的詩裏這類比喻最多,例如“送無本師”先有“蛟龍弄角牙”等八句四個比喻來講詩膽的潑辣,又有“蜂蟬碎錦纈”等四句四個比喻來講詩才的秀拔,或像“峋嶁山”裏“科鬥拳身薤倒披”等兩句四個比喻來講字體的奇怪。但是我們試看蘇軾的“百步洪”第一首裏寫水波沖瀉的一段:“有如兔走鷹隼落,駿馬下註千丈坡,斷弦離柱箭脫手,飛電過隙珠翻荷”,四句裏七種形象,錯綜利落,襯得“詩經”和韓愈的例子都呆板滯鈍了。其他像“石鼓歌”裏用六種形象來講“時得一二遺八九”,“讀孟郊詩”第一首裏用四種形象來講“佳處時一遭”,都是例證。詞裏像賀鑄“青玉案”的有名結句把“煙草”、“風絮”、“黃梅雨”三者來比“閑愁”,就是“博喻】的佳例,最突出的是嫁名謝逸的“花心動·閨情”用“風裏楊花”等九物來比好事不成(“全宋詞”六百五十二頁)。上古理論家早已著重詩歌語言的形象化,很註意比喻;在這一點上,蘇軾充分滿足了他們的要求。
 
蘇軾的主要毛病是在詩裏鋪排古典成語,所以批評家嫌他“用事博”、“見學矣然似絕無才”、“事障”、“如積薪”、“窒、積、蕪”、“獺祭”,而袒護他的人就贊他對“故實小說”和“街談巷語”,都能夠“入手便用,似神仙點瓦礫為黃金”。他批評過孟浩然的詩“韻高而才短,如造內法酒手而無材料”,這句話恰恰透露出他自己的偏向和弱點。同時,這種批評,正像李清照對秦觀的詞的批評:“專主情致而少故實,譬如貧家美女,雖極妍麗豐逸,而終乏富貴態”,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在那種創作風氣裏古典成語的比重。
 
不用說,箋註家紛紛給這種詩吸引。在北宋早有趙次公等五家註的蘇詩,南宋到清又陸續添了十多家的註本,王文誥的誇大嚕囌而絕少新見的“蘇文忠公詩編註集成”在清代中葉做了些總結工作;其他像沈欽韓的“蘇詩查註補正”和張道的“蘇亭詩話”卷五都算得規模比較大的增補。最可惜的是陸遊沒有肯替蘇軾的詩集作註,這跟杜甫和李白的“樽酒細論文”沒有記錄一樣,是文學史上的大憾事。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蘇軾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