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

作者:楊萬裏  朝代:宋代  體裁:七絕

籬落疏疏小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宿新市徐公店》原文賞析

[題解]

本詩作者楊萬裏,南宋著名詩人,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遊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宿:住宿。新市:地名,位於今湖北省京山縣東北。徐公店:一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公:古代對男子的通稱。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語意理解]

籬落:籬笆。 疏疏:稀疏,稀稀落落的樣子。 一徑深:一條小路很遠很遠。 徑:小路。 樹頭:樹的枝頭。 陰:樹陰。

未成陰:是新葉還沒有長得茂盛濃密,未形成樹陰。 急走;快跑。

無處尋:找不到了,此處有“分不清”之意。

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已經雕落了,而新葉卻剛剛長出,還沒有形成樹陰。兒童們奔跑著,追撲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黃色的蝴蝶飛到黃色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再也分不清、找不到它們了。

楊萬裏詩詞推薦

初秋行圃四首
南溪早春
憫農
明發房溪二首
三江小渡
明發房溪二首
夏夜追涼
五更過無錫縣,寄懷範參政尤侍郎
曉行望雲山
閑居初夏午睡起二絕句
初入淮河四絕句
雨後田間雜紀五首
都下無憂館小樓春盡旅懷二首
桑茶坑道中八首
新柳
楊萬裏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