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媚 西子詞》

作者:董穎  朝代:宋代  體裁:

自笑平生,英氣淩雲,凜然萬裏宣威。
那知此際。
熊虎塗窮,來伴麋鹿卑棲。
既甘臣妾,猶不許,何為計。
爭若都燔寶器。
盡誅吾妻子。
徑將死戰決雄雌。
天意恐憐之。
偶聞太宰,正擅權,貪賂市恩私。
因將寶玩獻誠,雖脫霜戈,石室囚系。
憂嗟又經時。
恨不如巢燕自由歸。
殘月朦朧,寒雨蕭蕭,有血都成淚。
備嘗險厄返邦畿。
冤憤刻肝脾。

《薄媚 西子词》原文賞析

《薄媚》是大曲的一種。所謂“大曲 ”,就是指唐宋時的大型歌舞曲,由同一宮調的若幹支曲子組成。宋人王灼《碧雞漫誌》說:“凡大曲 ,有散序 、靸、排遍、攧、正攧、入破、虛催 、實催、袞遍、歇拍、殺袞,始成一曲,謂之大遍 。”這是相當於一般大曲的結構而言 。董穎的《薄媚》大曲,是由排遍第八、排遍第九、第十攧、入破第一、第二虛催、第三袞遍、第四催拍、第五袞遍、第六歇拍、第七煞袞等共十曲組成,題為《西子詞 》,歌詠的是我國春秋晚期吳越鬥爭中越王勾踐利用美人西施復仇滅吳的歷史故事。
《排遍第九》只是其中的一支曲子,寫越王勾踐由臣事吳王夫差到返國的全過程,表現了勾踐在爭霸失敗後的痛苦掙紮與悲憤心情。
公元前496 年,吳王闔廬出兵與越爭霸,越王勾踐大敗吳師於木雋李(今浙江嘉興南)射傷闔廬。不久,闔廬死去。其子夫差繼位後於前494 年出兵復仇,勾踐大敗 ,棲於會稽山上,乃使大夫文種向吳求和,“勾踐請為臣,妻為妾”,吳王不許。於是,“勾踐欲殺妻子,燔寶器,觸戰以死 ”,被文種勸止,並接受了文種的建議,以美女寶器,買通了吳國擅權貪賂的太宰嚭,求和成功。於是勾踐入事吳王,為夫差“駕車養馬”,在吳三年,至前490 年獲釋回國。《排遍第九》反映了上述歷史內容。
勾踐從兵敗到復國成功過程,無疑是悲壯的。作者準確地把握了這個基本點,所以在詞中,敘事抒情抑郁悲情,壯懷激烈,構成了這首詞的基調。上片首六句,用有力的反跌筆法,將詞中主人公平生不可一世的地位與眼前窮愁卑下的處境相強烈對此,從而表達其悲憤情懷。起調三句,氣勢雄闊,有睥睨天下之慨。平生英氣淩雲,萬裏宣威,多麽悲壯!但由“自笑”道出,“自笑”實為自嘆,如“長歌當哭”之意,造成反跌之勢。接著以“那知”一句轉折,反跌出與平生誌氣有天壤之別的悲慘現實,迸發出了主人公的悲憤感情。值得註意的,詞中寫眼前現實的悲慘,但氣慨不衰。寫主人公“途窮”,而以“熊虎”比擬,雖是“途窮”其威不減;是“熊虎 ”,卻“來伴麋鹿卑棲 ”,其拗怒之氣亦隱然可見。這樣就深化了主人公的形象,並使全詞的旋律由起調的高昂轉入悲壯。“既甘臣妾,猶不許,何為計”三句,節奏短促有力,句句緊逼,不容喘息 。其前兩句已寫出了形勢的嚴重,“何為計”一句,提出問題,尖銳有力,如驚雷驟至,必須立即作出反應,迅速抉擇國計。同時也蘊寓著無限的無奈,在句間結構上 ,“何為計”一句又具有轉出下文的作用。“爭若”四句,承上而來,回答問題。
這幾句,辭鋒犀利,沈著痛快,聲情悲壯,是血淚語,也是決絕語,表現了主人公的英雄氣概 。“天意恐憐之”,則詞婉而意堅,流露了對於求勝的期望 。詞至歇拍,尤覺聲情悲愴,“殘月朦朧,寒雨蕭蕭”,是這首詞中唯一的寫景處 。“月 ”是“殘月”,而且“朦朧 ”;“雨 ”是“寒雨 ”,而且“蕭蕭”。“殘月”與“寒雨”是勾踐事吳三年 ,“備嘗險厄返邦畿”過程中諸般景物的擇要概括 ,且景物之中寓有山河破碎、家國風雨飄搖之意。顯然,這裏的寫景,是為了進一步抒情,為“有血都成淚”作烘托 。“有血都成淚”、“冤憤刻肝脾 ”,該肌入骨、深沁肝脾,是本詞敘事抒情的最高點,成為全詞基調中最沈重強烈的音符。
這首詞寫是歷史故事,實是諷喻作者所處的南宋時代,詞中的主人公勾踐是作者刻意塑造出來的人物,中間傾註著詞人強烈的思想感情。詞人這樣淋漓盡致的描敘勾踐,顯然是借古諷今,指陳時事,抒發感慨,鋒芒直指南宋的統治集團。做敵國的“臣妾 ”,對勾踐來說,只是權宜之計,勾踐的屈節事吳,正是為了滅吳;而南宋王朝對金國的納幣稱臣,則是為了乞求茍安。在這裏,可以體會出作者強烈的愛國感情,而那“有血都成淚 ”、“冤憤刻肝脾”,也正是作者有誌難展、報國無門的忠憤。
這首詞是大曲的一遍。王國維《宋元戲曲史》第四章《宋之樂曲》說:“此種大曲,遍數既多 ,自於敘事為便 。”舉此董穎《薄媚》為例。這一首敘事抒情渾為體(上片抒情兼敘事,下片敘事又抒情,互為作用,相輔相承)而抒情為主體。所抒發的人物感情如萬斛湧泉,蔚為大觀 。《薄媚》全組十首,用韻皆同部平上去聲通押,平仄間雜,或厲而舉,或清而遠,或明快而嘹亮,相配使用,抑揚有致,有效地配合了感情的表達,付之歌喉,一定動人諧美。

董穎詩詞推薦

江上
薄媚
薄媚 西子詞
薄媚
次韻文約贈行
薄媚
題龍巖居士墨梅
薄媚
薄媚
賀曾修撰帥江陵
薄媚
薄媚
薄媚
薄媚
董穎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