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絳唇》

作者:王禹偁  朝代:宋代  體裁:

雨恨雲愁,江南依舊稱佳麗。
水村漁市。
一縷孤煙細。
天際征鴻,遙認行如綴。
平生事。
此時凝睇。
誰會憑闌意。

《点绛唇》原文賞析

【註釋】

①孤煙:炊煙。
②行如綴:排成行的大雁,一只接一只,如同綴在一起。
③凝睇:凝視。 睇:斜視的樣子。
④會:理解。

【評解】

這首詞是王禹偁任長州知州時的作品。詞中描繪了江南水鄉的風物景色,抒發了他
壯年時的抱負和懷才不遇的感慨。
全詞借景抒情言誌,寫得委婉含蓄。風格清麗,感情質樸。

【集評】

《詞苑》:此詞“清麗可愛,豈止以詩擅名”。
《唐宋詞賞析》:此詞把握住水鄉景物的特征,用清淡自然的筆觸,描繪出一幅色
彩暗淡的風景圖,隱約流露出作者客居異鄉,抑郁愁悶的心情。
《唐宋詞選註》:王禹偁的作品以詩文為主,在僅存的這首小詞中,他描繪了江南
水鄉的景色,抒寫出遊子的客愁,寫得委婉細致。詞末透露作者的懷才不遇之感,不同
於一般的艷詞。
-------------------------
此詞是北宋最早的小令之一,也是作者唯一的傳世之作。全詞以清麗的筆觸、沈郁而高曠的格調,即事即目,寓情於景,通過描繪江南雨景,寄寓了作者積極用世、渴望有所作為的政治理想和懷才不遇的苦悶情懷。《竹林紀事》評此詞雲:“情麗可愛,豈止以詩擅名。”
起首一句“ 雨恨雲愁”,借景抒情,借情寫景。雲、雨並無喜怒哀樂,但詞人覺得,那江南的雨,綿綿不盡 ,分明是恨意難消 ;那灰色的雲塊,層層堆積,分明是郁積著愁悶。即使是在這彌漫著恨和愁的雲雨之中,江南的景色,依舊是美麗的。南齊詩人謝朓《入朝曲》寫道:“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
王禹偁用“依舊”二字,表明自己是僅承舊說,透露出一種無可奈何的情緒。
上片煞拍寫的是:在濛濛的雨幕中,村落漁市點綴在湖邊水畔;一縷淡淡的炊煙,從村落上空裊裊升起;水天相連的遠處,一行大雁,首尾相連,款款而飛。但如此佳麗的景色,卻未能使詞人歡快愉悅,因為“天際征鴻,遙認行如綴”。在古人心目中,由飛鴻引起的感想有許多。“舉手指飛鴻,此情難具論”(李白《送裴十八圖南歸嵩山》)。在這裏,詞人遙見沖天遠去的大雁,觸發的是“平生事”的聯想,想到了男兒一生的事業。王禹偁中進士後,只當了長洲知縣。這小小的芝麻官,無法實現他胸中的大誌,於是他恨無知音,愁無雙翼,不能象“征鴻”一樣展翅高飛。
最後,王詞將“平生事”凝聚在對“天際征鴻”的睇視之中,顯得含蓄深沈,言而不盡。
這首詞在藝術風格上一改宋初小令雍容典雅、柔靡無力的格局,顯示出別具一格的面目。詞中交替運用比擬手法和襯托手法,層層深入,含吐不露,語言清新自然,不事雕飾,讀來令人心曠神怡。從思想內容看,此詞對於改變北宋初年詞壇上流行的“秉筆多艷冶”的風氣起了重要作用,為詞境的開拓作了一定的貢獻。

王禹偁詩詞推薦

寒食
官舍竹
春居雜興
對雪
春居雜興
點絳唇
日長簡仲鹹
村行
前賦春居雜興詩二首間半歲不復省視因長男
泛吳松江
春居雜興
寄碭山主簿朱九齡
詠石榴花
雪夜看竹
後土廟瓊花詩
王禹偁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