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院》

作者:蕭觀音  朝代:遼代  體裁:

掃深殿,閉久金鋪暗。
遊絲絡網塵作堆,積歲青苔厚階面。
掃深殿,待君宴。

《回心院》原文賞析

蕭觀音的〈回心院〉詞共十首。蕭觀音(1040-1075),即遼道宗的宣懿皇後。她多才多藝,《遼史》稱其「姿容冠絕,工詩,善談論,自制歌詞,尤善琵琶。」此詞表現細膩,抒情淒婉,對仗工整,辭句精煉,富有韻律,獨具特色,為上乘佳作。
----------------
蕭觀音,遼道宗耶律洪基的皇後,工書能詩,善彈箏、琵琶,能自制歌詞,甚得遼道宗寵愛。但後因遼道宗荒於時政,溺於遊獵,蕭後諷詩切諫,因而被疏失寵。為感君恩,遂作《回心院》詞十首,後被收於遼王鼎所作《楚椒錄》。
這十首詞,幾乎是同一格調,都是以日常生活的細節——從宴寢歡娛諸方面 ,聯章鋪敘,反復詠嘆,使十首詞不可分割,組成一個完整統一的整體。十詞中心明確,意向歸一,即希望能重獲寵幸。其中反映心情之迫切,失寵之寂寞苦悶,情感非常細膩,表達也極其婉轉 。在每詞的首句所提“ 深殿,象床,香枕,翠被”等無一不能掠起女主人公相思之情。女主人公費盡心思:掃深殿,拂象床,換香枕,張嗚箏等等,為什麽呢?卻原來只為待“君”。詞句不惜筆墨聯章鋪敘,反復詠嘆,把一個被君所棄,為愛所困那種纏綿悱惻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可稱是詞的第一大特點。
第二個特點是表現手法細膩 ,描寫手段之高明。第一首表現了女主人公由於被棄,心情索然,終日苦悶,無心打掃殿堂,以致遊絲網成堆 ,青苔厚階面,一座富麗豪華的殿堂卻成了荒涼幽暗的世界。但女主人公著意點顯然不僅僅是表現自己淒苦哀愁,而是借此來打動“ 君王 ”,“掃深殿,符君宴”。此後九首詞基調與此一致,都是通過描寫女主人公的所作所想,用來感動君恩復返。詞中用詞達意十分巧妙。如第一首形容殿用“深”、“暗”二字,使荒涼之景頓現,淒苦之情頓生。又如第二首中 ,象風卻“ 半邊臥 ”,第三首中,香枕邊“ 一半 ”無雲錦 ,第四首中鴛鴦對卻被“羞殺”,用美好的事物與不幸的現實相對照,使人印象極為深刻。寫當時情景之苦,所用動詞傳詞達意也極其生動。如象床之上不言君王未臨半床空,而言“敲壞半邊知妾臥”,一個敲字表現急切的心情,以至象牙床都被敲壞。又如在香枕旁邊不言女主人公淚眼如雨,愁腸滿腹,而言“雙雙淚痕滲”,一個滲字又包含了多少女主人公長夜難眠,孤枕而泣的情感。
第三個特點是情感淒麗哀婉,感情的復雜多變象是在不禁意中流露。一面是“遊絲絡網塵作堆”的愁量 ,而另一方面卻有“ 掃深殿,待君宴”的美好期望。一方面明知“銀燈一樣明”,偏偏又說“偏是君來生彩暈”,使女主人公的被君遺棄時的苦悶愁怨與對重獲君恩的希冀同時表現出來,使女主人公一顆純正的愛心,為愛所癡,所迷,所困的情景躍然紙上。十詞雖語句較長,但詞意鮮明,情感動人,是遼詞中並不多見的佳品。

蕭觀音詩詞推薦

懷古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伏虎林應制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回心院
蕭觀音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