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遊》

作者:蔣捷  朝代:宋代  體裁:

楓林紅透晚煙青。
客思滿鷗汀。
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
只把平生,閑吟閑詠,譜作棹歌聲。

《少年游》原文賞析

蔣捷的這首詞是和其《虞美人·聽雨》一樣,是其對己身世和生平的自敘性文字。這首詞在表達了更為婉約些。它用一種閑適、淡漠的表面,以瀟灑而輕逸的筆調寫出內心的隱痛。
全詞以寫景起調。“ 楓林紅透晚煙青 ”,楓葉深紅 ,是經霜長久 ,“ 透 ”了即要落地。“煙青”在“晚”:這恰如一個飽經折磨身乏神疲 ,淒惻遲暮的老人。接著抒發愁思:“客思滿鷗汀 ”,“客思”是客居江湖的亡國飄泊之愁;“鷗汀”,表示水鄉,愁對閑暇棲息的鷗鳥和平靜空闊的沙汀,一“思”便即景見情。
“二十年來 ,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 。”“二十年 ”,應是亡國後的二十多年 。他想“種竹”,因為竹節是被當作保持高節與虛心的象征的。種竹,實為寄托亡國遺民的心事。“種竹”而“無家”,是因國破家亡。如果還不想改變自己的好尚,而只能“借竹為名 ”。在詞人故鄉宜興有竹山,在縣東北六十裏的太湖之濱,作者曾隱居於此,故號竹山。轉筆寫時間之易逝。“春風未了秋風到”,季節迅速地變換,其余是一片空虛 。“ 老去萬緣輕”,意同《虞美人·聽雨》的“ 悲歡離合總無情”,詞人表示這種淡漠、麻木的感情,是包含了失去少年歡樂和豪情壯誌的悲哀。實際上他是用冷漠、麻木來表示對黑暗現實的蔑視的。
“只把平生,閑吟閑詠,譜作棹歌聲。”以頹唐、閑散、放浪的形態自汙,以山水、漁樵為知音,作逍遙遊,“閑吟閑詠”,讓舟子、漁人,去作“棹歌”歌唱了。“閑淡”是被迫養成的;“無悶”、“無愁”恰是愁悶大到無可收拾的地步。
蔣捷世屬宜興望族,加上少年即中科第,使他從骨子養成一種名士風流的氣概。但朝代的更換,使這一切都發生了變化。詞只好在吟花賞月表示出對往昔盛事的眷念之情。

蔣捷詩詞推薦

南鄉子
霜天曉角
少年遊
一剪梅 舟過吳江
賀新郎 兵後寓吳
虞美人 聽雨
少年遊
絳都春
高陽臺
女冠子 元夕
探春令
聲聲慢 秋聲
花心動
賀新郎 秋曉
賀新郎
蔣捷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