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羊 潼關懷古》

作者:張養浩  朝代:元代  體裁:散曲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裏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躕。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山坡羊 潼关怀古》原文賞析

[內容評析]這支流傳的小令,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揭示出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即不管封建王朝如何更叠,在他們的爭城奪地的戰爭中蒙受災難的,還是那些無辜的老百姓。它像一支高燒的紅燭,照亮了人們的眼睛,使之認識到象徵封建政權的宮闕,它的興建是無數老百姓的白骨壘起來的;它的倒塌也有無數老百姓的白骨做了它的殉葬品。這便是它所閃耀的思想光輝。至於鑄辭精當,造型生動,有強烈的抒情色彩乃其余事。

[難詞註釋]①峰巒如聚:形容重巖疊嶂,群山密集,綿亙不斷。②「山河」句:言潼關外有黃河,內有華山,形勢十分險要。潼關:在今陜西潼關縣北,歷代皆為軍事要地。③西都:指關中一帶,周、秦、漢、北朝、隋、唐等朝均在這裏建都。④躊躇:原指猶豫不決,徘徊不前。這裏形容思潮起伏,陷入沈思。⑤「傷心」句:言經過秦漢的故都,想起那「你方唱罷我登場」的興亡往事,引起無窮的傷感。⑥「宮闕「句:言在無數的戰亂中,過去的宮殿已經化為了一片焦土。宮,宮殿。闕,王宮前的望樓。

張養浩詩詞推薦

登泰山
雙調·雁兒落兼得令
慶東原
山坡羊 潼關懷古
感皇恩 自壽 此石刻見山東歷城縣誌卷二十四
水仙子
張養浩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