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令》

作者:林逋  朝代:宋代  體裁:

吳山青,越山青。
兩岸青山相對迎。
爭忍有離情。
君淚盈,妾淚盈。
羅帶同心結未成,江邊潮已平。

《相思令》原文賞析

吳山:泛指錢塘江北岸群山。
越山:泛指錢塘江南岸群山。
爭忍:怎麽忍心。
淚盈:含淚欲滴。
①誰知離別情:一作“爭忍有離情”。
②同心結:將羅帶系成連環回文樣式的結子,象征定情。
③潮已平:指江水已漲到與岸相齊。

【評解】

這首小詞寄離情別意於山容水態之中,頗有民歌風味。上片寫景,景中襯情;下片
抒情,以情托景。上下片和諧對稱,不僅詞中有畫,而且畫中有意,真實地表達出離愁
別恨。是一首明白如畫而又含蓄不盡的佳作。

【集評】

彭孫遹《金粟詞話》:林處士妻梅子鶴可稱千古高風。乃其《長相思》惜別詞雲雲,
何等風致。閑情一賦,詎必玉瑕珠颣耶。
王方俊《唐宋詞賞析》:這首短詞,寓情於景,將送行婦女的離愁別恨融於對山水
無情的怨意之中,別具一格。
----------------------------
此詞采用民歌中常見的復沓形式 ,以回旋往復、一唱三嘆的節奏和清新優美的語言,托為一個女子聲口,抒寫了她因愛情生活受到破壞,被迫與心上人在江邊訣別的悲懷。
上片起首兩句,用民歌傳統的起興手法,疊下兩個“青”字,色彩鮮明地描畫出錢塘江兩岸山明水秀的江南勝景 。接下來兩句,以擬人化手法移情寄怨,借青山無情反襯離人有恨,深切道出了有情人訣別時的痛苦。
過片兩句由寫景轉入抒情。寫行者與送者。臨別之際,淚眼相對,哽咽無語。結拍兩句含蓄點出了他們悲苦難言的底蘊,並以分別後的一江恨水抒寫有情人的離情別緒。古代男女定情時,往往用絲綢帶打成一個心形的結,叫做“同心結”。“結未成”,喻示他們愛情生活橫遭不幸。不知是什麽強暴的力量,使他們心心相印而難成眷屬,只能各自帶著心頭的累累創傷,來此灑淚而別。這兩句以景語作結,創造出一個雋永空茫、余味無窮的藝境。

林逋詩詞推薦

宿洞霄宮
秋江寫望
北山晚望
小隱自題
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
山園小梅
湖上晚歸
孤山寺瑞上人房寫望
自作壽堂因書一絕以誌之
相思令
貓兒
竹林
瑞鷓鴣
點絳唇
山園小梅
林逋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