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郎歸》

作者:司馬光  朝代:宋代  體裁:

漁舟容易入春山。
仙家日月閑。
綺窗紗幌映朱顏。
相逢醉夢間。
松露冷,海霞殷。
匆匆整棹還。
落花寂寂水潺潺。
重尋此路難。

《阮郎归》原文賞析

《阮郎歸》又名《宴桃源》、《醉桃源》、《碧桃春》等,此詞詠其本意。典出漢劉晨、阮肇遇仙之事,此調常用來寫冶遊、艷遇,這首詞也是如此。
“漁舟容易入春山,仙家日月閑。”寫一葉漁舟,於無意間進入春山仙境,領略到與人世間不同的悠閑歲月。“容易”,輕易。其所以能輕易地進入仙境,正表示有某種因緣使然。“春山”,則暗示山中花事繁鬧,春景宜人,劉、阮故事中也有“氣候草木常是春時”的描述。這兩句流露出初入仙境時一種意外的欣喜和新奇的感受。“綺窗紗幌映朱顏”,綺窗,雕花的窗戶。
紗幌,薄紗窗簾。朱顏,指年輕美貌的女子。作者不正面寫女子的姿容,而透過玲瓏的雕花窗和掩映的薄窗紗剪出她的倩影,用筆空靈,縹緲若仙。緊接一句“相逢醉夢間 ”,則承上句蒙朧恍惚之境,寫艷遇的心理,面對天仙般的女子,只覺得醺醺如醉,忽忽如夢,不知是真還是幻。
過片“松露冷,海霞殷”二句,以松間夜露和海上朝霞,寫山中晨昏景色的變化,暗示時序推移,離別之時將至 。寫景靜中有動 ,且為下句“匆匆整棹還”暗中過渡 。整理舟船 ,匆匆欲歸,是寫塵心未泯,仙緣已盡。但也可以另作一解,即所謂“歡愉之日苦短 ”,感到歡會未久,卻匆匆就要歸去,流露出一種深深的惋惜和追跡之情 。“落花寂寂水潺潺,重尋此路難 ”,慨嘆別後桃源路渺,無從相見了。寂寂落光 ,潺潺流水,回應開頭春山漁舟 ,表示時移境換,且暗喻前情已如水流花落,一去不返。
這首小詞風格婉麗,見出一代名臣司馬光的別樣情懷。

司馬光詩詞推薦

閑居
夏日西齋書事
南園飲罷留宿詰朝呈鮮於子駿堯夫彜叟兄弟
阮郎歸
有約
瞑目
客中初夏
送張寺丞知富順監
過故洛陽城
錦堂春/錦堂春慢
吹蕭
安之令子河陽官舍作蛙樂軒安之有詩寄題輒敢
曉霽
次韻和鄰幾九月五夜直
春遊
司馬光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