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

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代  體裁:

十年前是尊前客,月白風清,憂患雕零,老去光陰速可驚。
鬢華雖改心無改,試把金觥,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裏聲。

《采桑子》原文賞析

此詞是作者宋神宗熙寧四年退居潁州後所作,詞中以慷慨悲壯的感情發身世之慨,讀來沈郁頓挫,蕩氣回腸,極一唱三嘆之致,在《六一詞》中屬豪放一路。全詞以情語勝,寫情疏雋深婉,自然真切。
此詞開頭是回憶。十年以前,是一個概數,泛指他五十三歲以前的一段生活。那一時期,他曾出守滁州,徜徉山水之間,寫過著名的《醉翁亭記》。後來移守楊州,又常常到竹西、昆岡、大明寺、無雙亭等處嘲風詠月、品泉賞花;特別是仁宗嘉祐中,很順利地由禮部侍郎拜樞密副使,遷參知政事,最後又加了上柱國的榮譽稱號。這期間,多少人生況味,他只以“月白風清”四字概括。“月白風清”四字,色調明朗,既象征處境的順利,也反映心情的愉悅,給人的想象是美好、廣闊的。至“憂患雕零”四字,猛一跌宕,展現十年以後的生活。這一時期,他的好友梅堯臣、蘇舜欽相繼辭世。友朋雕零,引起他的哀痛。英宗治平二年,他又患了消渴疾。老病羸弱,更增添他的悲慨。後來英宗去世,神宗即位,他被蔣之奇誣陷為“帷薄不修”,“私從子婦”;又因對新法持有異議,受到王安石的彈劾。這對他個人來說,可謂種種不幸,接踵而來。種種不幸,他僅以“憂患雕零”四字概之,以虛代實,更有千鈞之力。接著以“老去光陰速可驚 ”,作上片之結 ,語言樸質無華,斬截有力。“速可驚”三字,直似從肺腑中發出。
此詞下片承前片意脈,有如藕斷絲連;但感情上驟然轉折 ,又似異軍突起 。時光的流逝,不幸的降臨,使得詞人容顏漸老,但他那顆充滿活力的心,卻還似從前一樣 ,於是他豪邁地唱道“ 鬢華雖改心無改”!他是把一腔憂憤深深地埋藏在心底,語言雖豪邁而感情卻很沈郁。在這裏,詞人久經人世滄桑、歷盡宦海浮沈的老辣性格,似乎隱然可見。以縱酒尋歡來慰藉余年,其中滲透著人生無常、及時行樂的思想感情 。詞中接下去就說“ 試把金觥”。金觥,大酒杯。《詩·周南·卷耳》:“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本來就有銷愁的意思在;但此詞著一“把”字,便顯出豪邁的氣概。
結尾二句緊承前句 。詞人手把酒杯,耳聽舊曲,似乎自己仍陶醉在往日的豪情盛慨裏。這個結尾正與起首相互呼應,相互補充。在這裏,詞人說“舊曲重聽,猶似當年醉裏聲”,便補足了前面的意思,首尾相應,運轉自如,於是便構成了統一的藝術整體。曲既舊矣 ,又復重聽,一個“舊”字,一個“重”字,便把詞人的感情和讀者的想象帶到十年以前的環境裏。
這首詞以情語取勝 ,即使談到十年前後的景況,也是在抒發感情時自然而然地帶出來的,因而情感充沛 ,有一氣呵成之勢 ;又沈郁頓挫,極一唱三嘆之致,已頗具豪放派之詞風。

歐陽修詩詞推薦

秋懷
臨江仙
田家
別滁
食糟民
懷嵩樓新開南軒與郡僚小飲
宿雲夢館
豐樂亭遊春
畫眉鳥
晚泊嶽陽
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玉樓春
新開棋軒呈元珍表臣
夢中作
宿雲夢館
歐陽修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