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嵬》

作者:袁枚  朝代:清代  體裁:

莫唱當年《長恨歌》,人間亦自有銀河。
石壕村裏夫妻別,淚比長生殿上多!

《马嵬》原文賞析

①馬嵬驛--即馬嵬坡,在陜西省興平縣西。安史之亂時,唐玄宗逃到這裏,在隨軍將士的脅迫下,勒死楊貴妃。
②長恨歌--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寫的一首關於唐玄宗、楊貴妃愛情悲劇的敘事長詩,側重於同情。
③銀河--天河。神話傳說中,牛郎織女被銀河隔開,不得聚會。這兩句說:用不到去歌唱當年皇帝妃子的悲歡離合;在人間也有銀河,使得千千萬萬人家夫妻離散。
④石壕村--唐代大詩人杜甫的詩篇《石壕吏》中的一個村莊,村裏有戶人家在唐王朝的暴政下,害得家破人亡。《石壕吏》的歷史背景就是安史之亂,即《長恨歌》寫到的那個時候。
⑤長生殿--華清宮的一座殿。唐玄宗和楊貴妃有感於牛郎織女被銀河分隔,七月七日在殿裏海誓山盟。表示永世不分。這兩句說:象石壕村那樣的夫妻決別數也數不清,老百姓的淚水比長生殿上灑的那點淚水多得多了!

袁枚詩詞推薦

箴作詩者
馬嵬
十二月十五夜
由桂林朔漓江至興安
遣興
論詩絕句
大龍湫之瀑
絕命詞
沙溝
湖上雜詩
聽詩叟
謁嶽王墓
詠史
袁枚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