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

作者:王寂  朝代:元代  體裁:

十年塵土湖州夢,依舊相逢。
眼約心同。
空有靈犀一點通。
尋春自恨來何暮,春事成空。
懊惱東風。
綠盡疏陰落盡紅。

《采桑子》原文賞析

王寂,金朝河北人 ,完顏亮天德三年進士,善寫情詞,善寫他人故事。這首采桑子即隱括杜牧故事而成。
據載:唐文宗大和末年,詩人杜牧客遊湖州,遇一少女,十余歲,天姿國色,因與其母相約,謂當求守此郡 ,屆時迎娶此女,待十年不來,乃聽其另嫁。遂筆於紙 ,盟而後別。後十四年,始得授湖州刺史,然其所約之女嫁已三載 ,有子二人矣 。杜牧惆悵之余,贈詩以別,詩曰 :“自是尋春去較遲,不須惆悵怨芳時。狂風落盡深紅色,綠樹成陰子滿枝。”(高彥休《闕史》)
作者引用杜牧詩事。遣詞用意似有同感。字裏行間既述說杜牧往事,又寄托了自身無限情感。這首詞寫久別(十年)重逢,不見些許歡歡,而是一種痛苦傷懷之情。
上片,“十年塵土湖州夢,依舊相逢”“湖州夢”似仿杜牧”十年一覺揚州夢”之句。作者把“一覺”換成“塵土”更顯含蓄朦朧。回首十年人生路,重返湖州 ,但見塵土滿衣襟,難喜相逢。“眼約心同,空有靈犀一點通。”後一句中化用李商隱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而詞意頓改。李詩言雖相隔兩地,但情感相通,此則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親相愛,一個“空”字表達了多少惆悵,多少怨恨。一種沈重的失落感,命運乖桀,陰差陽錯,無可奈何之情頓上心頭。
下片“尋春自恨來何暮 ,春事成空。”感慨命運無情,時光空度 ,只留下一種深深的怨憤。“懊惱東風,綠盡疏陰落盡紅 。”直接化用杜牧詩句,更是表達作者對“綠盡疏陰落盡紅”的無奈,只能懊惱東風的無情。
本詞全篇含有杜牧故事,又有杜牧詩意。此詞與杜牧原詩相比,杜牧用絕句 ,句式整齊,音節瀏亮,表現的意緒略顯輕微,其妙於比興,但只為我們提供一個大的情境。而此詞則用長短句,參差交錯,富有樂感,更顯哀感頑艷,淒惻動人,且情感更深內容更詳 ,“恨約心同”更為本詞畫龍點睛,神、情、意頓時畢現。

王寂詩詞推薦

采桑子
點絳唇 閨思
菩薩蠻 春閨
昭君怨 江行
菩薩蠻
望月婆羅門 懷古
減字木蘭花 送春
拙軒
望月婆羅門 元夕
紅袖扶 酌酒
點絳唇 上太夫人壽
水調歌頭 上南京留守
采桑子
鷓鴣天
南鄉子 大定甲辰,馳驛過通州,賢守開東閣
王寂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