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庚】

朝代:宋代 作品數:9

唐庚小传
唐庚(一○七一~一一二一)字子西,丹夌人,有“眉山唐先生文集”。他和蘇軾算得小同鄉,也貶斥在惠州多年,身世有點相像,而且很佩服蘇軾。可是他們兩人講起創作經驗來,一個是歡天喜地,一個是愁眉苦臉。蘇軾說:“某生平無快意事,惟作文章,意之所到,則筆力曲折無不盡意,自謂世間樂事,無俞此者”;唐庚的話恰好相反:“詩最難事也!吾……作詩甚苦,悲吟累日,然後成篇……明日取讀,瑕疵百出,輒復悲吟累日,返復改正……復數日取出讀之,病復出,凡如此數四”。唐庚還有句名言:“詩律傷嚴似寡恩言”,若用朱熹的生動的話來引申,就是:“看文字如酷吏治獄,直是推勘到底,決不恕他,用法深刻,都沒人情”。因此,他在當時可能是最簡練、最緊湊的詩人,雖然也搬弄故典,還不算厲害,只是煉字煉句常有弄巧成拙的地方。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唐庚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