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復古】

朝代:宋代 作品數:993

戴复古小传
戴復古(1167—?) 字式之,天臺黃巖(今屬浙江)入。一生不仕,浪遊江湖。嘗居南塘石屏山,因自號石屏。江湖派著名詩人,作品受晚唐詩風影響,兼具江西詩派風格。曾從陸遊學詩,部分作品抒發愛國思想,反映人民疾苦,具有現實意義。其詞中亦頗有愛國之思,風格豪放,接近蘇辛。有《石屏詩集》、《石屏詞》。

戴复古作品評述
戴復古(一一六七~?)字式之,自號石屏,黃巖人,有“石屏詩集”。他活到八十多歲,是江湖派裏的名家。作品受了“四靈”提倡的晚唐詩的影響,後來又攙雜了些江西派的風格;他有首“自嘲”的詞說:“賈島形模原自瘦,杜陵言語不妨村。”賈島是江湖派所謂“二妙”的一“妙”,杜甫是江西派所謂“一祖三宗”的一“祖”,表示他的調停那兩個流派的企圖。據說他為人極謹慎。“廣座中口不淡世事”,可是他的詩裏每每指斥朝政國事,而且好像並不怕出亂子得罪人。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戴復古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