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子昂】

朝代:元代 作品數:1

赵子昂小传
趙子昂,名孟 ,字子昂,號松雪,別號歐波、水晶宮道人等。生於南宋理宗寶佑二年(公元1254年),卒於元英宗二年(公元1322年),終年六十九歲。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宋宗室,趙匡胤十一世孫,秦王德芳之後。年十四,以父蔭補真州司戶參軍,宋亡後,他作為南宋遺逸而出仕元朝,累官翰林院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元史雲其生前“被遇五朝,官居一品,名滿天下”。死後封魏國公,謚號文敏。
趙子昂博學多才,詩詞、書法、繪畫、音樂造詣均深,特別是書畫方面最為突出。他是元代最負盛名的傑出書法家,是元代書壇托古改制的主將。同時他還是書畫理論家,竭力提倡直接取資晉唐,主張作書要有古意,反對“近體”即南宋書風。他身體力行,廣泛涉獵古代名跡,刻苦臨學,窺察精奧,兼收並蓄,博采眾長,融會貫通,自成一體,成為“本朝第一”。尤其是他以遒麗書風見長的行、楷書方面的藝術成就,和他倡導的“書畫同源”,強調繪畫中用筆的書法趣味,不僅左右了元朝一代的書風畫界,而且對明、清兩代,甚至對現代也具有深遠的影響,在我國書法史上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
趙子昂一生書寫了大量書法作品,從他的傳世墨跡,顯現出他早、中、晚年不同師承的風格的變化。他四十七、八歲至六十三、四歲之間,是他書法藝術成就的最盛期,其小行書《洛神賦》、《前、後赤壁賦》、《吳興賦》現存浙江省博物館;其《蘭亭十三跋》現由日本高島氏收藏。其行書〈萬壽曲〉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院。

->>【查看趙子昂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