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同】

朝代:宋代 作品數:865

文同小传
文同(一○一八———○七九),字與可,號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梓州永泰(今四川鹽亭東)人。仁宗皇佑元年(一○四九)進士,初仕邛州軍事判官。至和二年(一○五五)調靜難國節度判官,嘉佑四年(一○五九)召試館職。六年,出通判邛州。英宗治平二年(一○六五)改漢州。三年,遷知普州。神宗熙寧三年(一○七○)召知太常禮院。因議新法不合,四年,出知陵州,歷知興元府、洋州。元豐元年(一○七八)改知湖州。二年,赴任途中卒於陳州,年六十二。文同除詩外尤以墨竹知名,畫家稱文湖州竹派。後人編有《丹淵集》四十卷,拾遺二卷,附範百祿所撰墓誌及家誠之所撰年譜。《宋史》卷四四三有傳。文同詩二十卷,以《四部叢刊》初編影印毛晉汲古閣重刊明萬歷三十八年吳一標刻《陳眉公先生訂正丹淵集》為底本,參校明萬歷四十年蒲以懌刊《新刻石室先生凡淵集》(簡稱梁校,藏南京圖書館),及近人傅增湘校汲古閣本(簡稱傅校,藏北京圖書館)。另輯錄集外詩,附於卷末。

文同作品評述
文同(一○一八~一○七九)字與可,自號笑笑居士,梓潼人,有“丹淵集”。他跟蘇軾是表親,又是好朋友,所以批評家常把他作為蘇軾的附庸。其實他比蘇軾大十八歲,中進士就早八年,詩歌也還是蘇舜欽、梅堯臣時期那種樸質而帶生硬的風格,沒有王安石、蘇軾以後講究詞藻和鋪排典故的習氣。他有一首“問景遜借梅聖俞詩卷”詩,可以看出他的趨向:“我方嗜此學,常恨失所趨;願子少假之,使之識夷途。
 
文同是位大畫家,他在詩裏描摹天然風景,常跟繪畫聯結起來,為中國的寫景文學添了一種手法。泛泛的說風景像圖畫,例如:“峰次青松,巖懸赪石,於中歷落有翠柏生焉,丹青綺分,望若圖繡矣,這是很早就有的。具體的把當前風物比擬為某種畫法或某某大畫家的名作,例如:“律以皴法,類黃鶴山樵,或者:“只見對面千佛山上梵宮僧寮與那蒼松翠柏高下相間,紅的火紅,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綠的碧綠,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楓夾在裏面,仿佛似宋人趙千裏的一幅‘瑤池圖’”,這可以說從文同正式起頭。例如他的“晚雪湖上寄景孺”:“獨坐水軒人不到,滿林如掛‘暝禽圖’”;“長舉”:“峰巒李成似,澗谷範寬能”;“長舉驛樓”:“君如要識營邱畫,請看東頭第五重。”在他以前,像韓偓的“山驛”:“疊石小松張水部,暗山寒雨李將軍”,還有林逋的“乘公橋作”:“憶得江南曾看著,巨然名畫在屏風”,不過偶然一見;在他以後,這就成為中國寫景詩文裏去找繪畫題材和布局的試探,都表示詩和畫這兩門藝術在北宋前期更密切的結合起來了。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文同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