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達夫】

朝代:現代 作品數:29

郁达夫小传
(1896—1945) 現代作家。 - 名郁文,字達夫。浙 -富陽人。創造社創始人之一。早年就讀於嘉興府中學、杭州府中學、杭州育英書院。1913年9月隨兄赴日,先在東京第一高等學校學習,後入帝國大學 - 濟科。1921年參與組織成立創造社,同年,處女作《沈淪》問世,“聲名大噪”。1922年畢業回國,參加編 - 過《創造季刊》、《創造周報》、《創造月》、《創造月刊》、《洪水》等刊物。並先後在北京大學、武昌師範大學、中山大學任教。1927年退出創造社。1928年與魯迅合編《奔流》。1930年參加發起中國自由大同盟,並一度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1932年參加中國民權保障同盟。同年移居杭州並一度頹廢。抗戰後重新振作,1938年赴武漢參加抗日救亡工作,同年底去香港、南洋群島從事抗日宣傳活動,曾任《星洲日報》編 - ,並在新加坡華僑抗敵運動委員會、文化界抗日聯合會任重要職務。新加坡淪陷後流亡於蘇門答臘,1945年9月被日本憲兵秘密殺害。1949年人民政府追認他為“為民族解放事業殉難的烈士”。一生主要著作有:小說集《沈淪》、《蔦蘿集》、《郁達夫短篇小說集》,中篇小說《迷羊》、《她是一個弱女子》,散文集《屐痕處處》、《達夫散文集》、《日記九種》等,文藝理論《戲劇論》、《小說論》、《文藝論集》、《文學概說》及大量詩詞和譯作。其中《沈淪》、《春風沈醉的晚上》、《薄奠》是其代表作。郁達夫的作品,多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和感傷情調。其小說多是自傳式並善於塑造懷才不遇、憂憤零落的形象。散文清麗自然,政論深刻犀利,舊體詩詞功底深厚。在現代文學史上獨具風格。

->>【查看郁達夫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