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亮吉】

朝代:清代 作品數:2

洪亮吉小传
1746~1809
清代文學家。字君直﹐一字稚存﹐號北江﹐晚號更生居士。陽湖(今江蘇常州)人。自幼喪父而刻苦讀書﹐與同裏黃景仁﹑孫星衍友善﹐並得袁枚﹑蔣士銓的賞識。乾隆五十五年(1790)考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充國史館編纂官。後督貴州學政。嘉慶元年回京供職﹐以越職言事獲罪﹐充軍伊犁。五年赦還﹐從此家居撰述至終。

洪亮吉精於史地和聲韻﹑訓詁之學﹐善寫詩及駢體文。洪亮吉的《北江詩話》﹐論詩強調"性情"﹑"氣格"﹐認為詩要"另具手眼﹐自寫性情"﹐贊賞杜牧的詩文能於韓﹑柳﹑元﹑白四家之外"別成一家"的獨創精神﹔批評沈德潛詩學古人﹐"全師其貌﹐而先已遺神"(《北江詩話》卷四)﹔非議翁方綱詩"如博士解經﹐苦無心得"(同前卷一)。這些都是可取的。此外評論古代及當時詩人﹐亦多精到語。

洪亮吉一生好遊名山大川﹐足跡遍及吳﹑越﹑楚﹑黔﹑秦﹑晉﹑齊﹑豫等地﹐所以他的山水詩特多﹐有不少佳構。謫戍伊犁期間寫的《安西道中》﹑《天山歌》﹑《行至頭臺雪益甚》﹑《伊犁記事詩四十二首》等﹐寫塞外風光﹐尤具特色。詩筆於質直明暢中有奇峭之致。他的駢體文高古遒邁﹐"每一篇出﹐世爭傳之"(袁枚《卷施閣文乙集序》)﹐如《出關與畢侍郎箋》﹑《遊天臺山記》﹑《戒子書》等都較著名。

洪亮吉著作﹐有《卷施閣詩文集》﹑《附鮚軒詩集》﹑《更生齋詩文集》﹑《北江詩話》及《春秋左傳詁》。

->>【查看洪亮吉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