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榛】

朝代:明代 作品數:3

谢榛小传
1495~1575
明代詩人。字茂秦﹐號四溟山人﹐一號脫屣山人。臨清(今屬山東)人。他年輕時刻意為歌詩﹐漸漸聞名於當世。入京後就與李攀龍﹑王世貞等人建立詩社﹐謝榛為長。但隨著李攀龍的名聲大 ﹐再加上他論詩與李攀龍的意見有所不合﹐於是李攀龍與他絕交﹐王世貞等人袒護李攀龍而排擠謝榛。但謝榛詩名已著﹐從此他遍遊諸藩王之間﹐先秦﹑晉﹐後燕﹑趙。他從布衣終其身﹐死在遊歷途中的大名。

謝榛論詩的主張主要表現在《四溟詩話》裏。他的基本態度是與李攀龍﹑王世貞一致的﹐也是極力主張模擬盛唐﹐鄙視宋人﹐並且認為:"學其上僅得其中﹐學其中斯為下矣﹐豈有不法前賢而法同時者﹖"但與李攀龍等人稍有不同的是他取徑較寬﹐認為初盛唐14家"鹹可為法"﹐並且看到這些大家風格各有不同:"有雄渾如大海奔濤﹐秀拔如孤峰峭壁﹐壯麗如層樓叠閣﹐古雅如瑤瑟朱弦﹐老健如朔漠橫雕﹐清逸如九臯鳴鶴﹐明凈如亂山積雪﹐高遠如長空片雲﹐芳潤如露熏春蘭﹐奇絕如鯨波蜃氣。"他強調﹐對這14家應"熟讀之以奪神氣﹐歌詠之以求聲調﹐玩味之以裒精華。得此三要﹐則造乎渾淪﹐不必塑謫仙而畫少陵也"。

謝榛較重視詩歌創作中各有所得的"天機"和"超悟"。由此出發﹐他強調情真﹐不要摹擬太甚:"今之學子美者﹐處富有而言窮愁﹐遇承平而言幹戈。不老曰老﹐無病曰病﹐此摹擬太甚﹐殊非性情之真也。"並且還強調"人不敢道﹐我則道之﹔人不肯為﹐我則為之"的獨創性。這些看法顯然比李攀龍詩論開通和高明。

但是﹐謝榛盡管提倡"超悟"﹐提倡道他人所未道﹐其目的主要還在追求詩篇中的"警句"。他認為:"凡作詩先得警句﹐以為發興之端﹐全章之主。格由主定﹐意從客生。"而且認為這類"超悟"式的獨特的警句﹐既可以通過"靜室隱幾﹐冥搜邈然"的辦法﹐也可以通過"閱書醒心﹐忽然有得"的辦法﹐這些都是脫離生活的錯誤門徑。他的詩歌創作有時僅得佳句而難見完篇﹐這種現象正是他創作指導思想所帶來的必然結果。

謝榛的詩歌創作有兩方面較為突出。一是因他長期轉徙於公卿﹑藩王之間﹐過著類似乞討的生活﹐所以其詩經常發抒他飄遊中的淒苦情懷。如《夜坐感懷寄徐文山》等篇﹐苦情愁緒﹐溢於言表。他描寫旅途的困頓也頗為真切精細:"涼雨何冥冥﹐黑雲復浩浩。山行夜不休﹐破屋臨古道。數口遠相投﹐蕪穢不及掃。園荒無主人﹐馬散嚙秋草。"(《雨中宿榆林店》)詩人也時常升騰起"他年學耕稼"(《春夜即事》)和"亦有逃禪意"(《暮秋夜柬宗上人》)的願望。但實際上他仍然是到處奔波。二是由於他長期遊歷秦﹑晉﹑燕﹑趙﹐所以塞外風光常常出於筆端。象《塞上曲四首》﹑《胡笳曲》﹑《九月雪》﹑《冬夜聞笛》等詩﹐較為生動地描繪出"吹落梅花雪滿山"﹑"菊花含凍不成秋"的景色﹐也表現塞外人們的風貌和情懷:"彎弧仰射雙鵰下﹐日晚穹廬帶雪歸"﹐"野燒連山胡馬絕﹐何人月下唱涼州﹖"有些詩歌還吐露出他期望良將守邊的想法。他在《送許參軍還都下兼寄嚴冢宰敏卿》裏就大聲疾呼:"三關父老且揮涕﹐當代應多衛霍儔﹗"

謝榛善長近體﹐五律更優。如《暮秋同馮直卿﹑秦廷獻﹑李士美迎黃花山》:"深入黃花谷﹐高臨玉女臺。迎人千嶂出﹐隨意一樽開。寒露垂瑤草﹐秋風掃石苔。子長耽勝絕﹐猿鳥莫相猜。"句烹字煉﹐表現出他風度端凝的藝術功力。此外﹐他的一些七絕也能節制精嚴﹑神采煥發﹐如《怨歌行》等﹐抒發情懷﹐頗為蘊藉。

著有《四溟集》24卷。

->>【查看謝榛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