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基】

朝代:明代 作品數:19

刘基小传
1311~1375
元末明初文學家﹑政治家。字伯溫。青田(今屬浙江)人。14歲入郡庠學《春秋》﹐後從鄭復初學習宋代理學。元至順二年(1331)中進士﹐授江西高安縣丞。後又任江浙儒學副提舉﹐因檢舉禦史失職事受排擠﹐棄官隱居。至正八年(1348)﹐臺州方國珍聚眾起事﹐復被任為浙東元帥府都事﹐因反對招撫之策﹐力主剿捕﹐與上司意見抵牾﹐被罷職﹐放浪於紹興山水間﹐以詩文自娛。安山吳成七起事時﹐又被委任為都事﹐曾組織地主武裝﹐鎮壓當地義軍﹐升為浙東行省郎中。不久又與元朝統治者矛盾﹐棄官隱於青田山中﹐著《郁離子》以明誌。元至正二十年(1360)朱元璋攻占浙東﹐劉基與宋濂等應朱元璋征召到南京﹐陳時務十八款﹐勸朱元璋脫離韓林兒自立。其後七﹑八年內﹐深受朱元璋倚重﹐參與機要﹐輔佐朱元璋先後擊敗陳友諒﹑張士誠等部﹐成為明朝開國元勛之一。明洪武元年(1368)﹐拜禦史中丞兼太史令。洪武三年﹐授弘文館學士﹐封誠意伯。洪武四年﹐因與左丞相胡惟庸交惡﹐被胡所譖﹐受朱元璋猜忌﹐賜歸鄉裏。洪武八年﹐懮憤而死。一說被胡惟庸毒死。

劉基的政治主張﹐以儒家思想為主。強調"國以民為本﹐而民以食為本"﹐"固國莫大於保民﹐而保民莫切於備患"(《春秋明經》)。他把休養生息﹑加強武備視為立國的兩大根本。明朝開國後﹐他任禦史中丞﹐曾參與朝廷多項重大決策。尤為重要的是﹐他與朱元璋共同改變了唐宋以來的科舉考試方法﹐專取"四書"及《易》﹑《書》﹑《詩》﹑《春秋》﹑《禮記》五經﹐命題試士﹔應試者的文章必須仿宋經籍﹐代古人語氣來寫﹐多用排偶文體﹐這就是後來的"八股文"﹐又叫作"制義"。這一考試方法沿用到清末。它在鞏固封建制度﹑禁錮思想文化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明初文壇上﹐劉基占有重要地位。他具有比較系統的文學思想。首先﹐從儒家"詩教"思想出發﹐強調作品的教化作用﹐認為應當"美刺風戒﹐莫不有裨於世教"(《照玄上人詩集序》)。這種教化作用﹐既可以對下移風易俗﹐也可以對上諷諭勸諫。他貶斥元代以來的纖麗文風﹐提倡"師古"﹐力主恢復漢唐時期的文學傳統﹐以司馬遷﹑班固﹑陳子昂﹑李白﹑杜甫﹑韓愈﹑柳宗元等人為楷模。當時﹐與劉基齊名的文學家宋濂也提倡復古。他們的理論和著述﹐對於明初文風由纖麗轉向質樸﹐起了重要作用。

劉基的文學創作﹐以詩歌最為突出。詩歌之中﹐又以樂府﹑古體詩為優。他在詩歌寫作中﹐貫徹自己的文學思想﹐寫了相當數量的諷諭詩。這些詩描繪元末明初的社會動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的疾苦。他揭示了農民在地租王稅下所受的嚴重剝削:"農夫力田望秋至﹐沐雨梳風盡勞瘁。王租未了私債多﹐況復爾輩頻經過。"(《野田黃雀行》"君不見古人樹桑在墻下﹐五十衣帛無凍者。今日路傍桑滿畦﹐茅屋苦寒中夜啼。"(《畦桑詞》)他在一些詩裏還刻畫了農民在連年戰禍下的流離慘狀:"平民避亂入山谷﹐編篷作屋無環堵。回看故裏盡荊榛﹐野烏爭食聲怒嗔﹔盜賊官軍齊劫掠﹐去住無所容其身。"(《雨雪曲》)他抨擊官吏肆虐給百姓造成的禍難:"官吏逞貪婪﹐樹怨結禍胎。"(《感時述事十首》之七)"況聞太行東﹐水旱薦為虐。饑氓與暴客﹐表裏相倚著。賑恤付群吏﹐所務惟刻削。"(《過東昌有感》)他甚至諷刺朝廷最高統治者在戰火紛飛﹑"浪動江淮戰血紅"的年代裏﹐還縱情於聲色享受﹐"新向湖州召畫工"(《有感》)。與此同時﹐他在《孤兒行》﹑《病婦行》﹑《田家》等一組詩中﹐表達了對弱者的同情。在《夏夜臺州城中作》﹑《贈周宗道六十四韻》等詩中﹐抒發了為民請命的誌願。這些詩篇都具有社會意義。當然﹐在劉基詩歌作品中﹐更多的是感慨人世滄桑﹐詠嘆懷才不遇﹐以及一般的寫景抒情篇章﹔其中還雜有若幹歌頌聖王﹑遯世遊仙之作。與詩相比﹐他填的詞大多內容空泛﹐情緒低沈﹐少有佳作。

劉基詩歌的藝術風格比較多樣﹐或求雄渾﹐或求婉約﹐或求奇崛﹐或求天然﹐兼容並包﹐卓然成家。著名的神話詩《二鬼》長達1200余字﹐描寫管理日月的結鄰﹑郁儀二鬼﹐被天帝暫放人間﹐50年不得相見﹐後來宇宙變動﹐二鬼見面後相約為天帝除翳﹐再造乾坤。天帝大怒﹐重將二鬼拘囚﹐"養在銀絲鐵柵內﹐衣以文采食以麋"。二鬼無可奈何﹐只好等待天帝息怒﹐重返天上同遊。詩中二鬼隱喻自己和宋濂﹐曲折地表現了在朱元璋猜忌壓抑下的苦悶﹐以及再整朝綱的抱負。詩歌想象奇譎﹐語言瑰麗﹐風格雄渾﹐氣勢恢宏。而他的另一些詩﹐又追求淺顯通達﹐如《懊 歌》:"養兒圖養老﹐無兒生煩惱。臨老不見兒﹐不如無兒好。"《從軍五更轉》:"一更戍鼓鳴﹐市上斷人聲。風吹鴻雁過﹐憶弟復思兄。"饒有民歌風味。

劉基墨跡

劉基的散文體裁多樣﹐內容豐富﹐但以寓言體散文最為出色。他在元末隱居時所寫的《郁離子》﹐共18章﹐195 節﹐多者千言﹐少者百字﹐在議論之中常雜以寓言。郁離二字﹐意思是文明。劉基在此書中﹐較全面地發揮了他的哲學﹑政治﹑倫理﹑道德觀念。其目的是向統治集團諷諫﹐以實現封建制度長治久安。但在諷諫之中﹐也包含了對統治集團昏聵腐朽﹑貪婪自私的一些揭露。例如"衛懿公好禽"﹐"晉靈公好狗"﹐"靈丘之丈人善養蜂"﹐"濟陰之賈人渡河"﹐"屈子謂楚襄王"等節﹐都寫得很精彩。尤其是"楚有養狙以為生者"一節﹐寫"狙公"強迫眾猴子到山中采草木果實來供奉自己﹐後來眾猴子覺悟過來﹐終於在某一天"伺狙公之寢﹐破柵毀柙﹐取其積相攜而入於林中﹐不復歸。狙公卒餒而死"。這則寓言﹐揭示了統治者壓榨剝削百姓必遭反抗的道理﹐很生動﹐也很深刻。除《郁離子》外﹐劉基還寫了若幹思想性較強的散文。著名的《賣柑者言》﹐描寫杭州有小販賣柑﹐"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作者買後詰問時﹐小販答道:"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臯比者﹐洸洸乎幹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臯之業耶﹖……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於是"予默然無以應"。它的諷刺鋒芒﹐實際上是針對整個統治階級的﹐是明代寓言體散文不可多得的佳作。

由於劉基以師古為宗旨﹐他的散文風格古樸渾厚。《郁離子》模仿秦漢子書﹐語言典奧﹐義蘊深遠。他善於馳騁想象﹐將古代史實傳說大膽改制﹐推陳出新。一般的說理散文﹐論點鮮明﹐文筆犀利﹐而且往往夾敘夾議﹐註意文字的形像性。他的寫景散文數量不多﹐以隱居會稽時所作的《遊雲門記》﹑《出越城至平水記》﹑《活水源記》﹑《白雲山舍記》等篇為佳。寫景時講求意境﹐手法細膩﹐如《松風閣記》描寫風中之松:"有聲如吹塤箎﹐如過雨﹐又如水激崖石﹐或如鐵馬馳驟﹐劍槊相磨戛﹔忽又作草蟲鳴切切﹐乍大乍小﹐若遠若近﹐莫可名狀。聽之者﹐耳為之聰。"頗有唐宋散文名家的風致。

劉基的詩文佳品﹐多作於元末他前半生幾次棄官隱居時期。明初出仕之後﹐詩文多酬酢之作﹐內容蕪雜﹐思想空泛。死前數年歸裏閑居﹐所作多為無病呻吟﹐有價值的很少。

劉基的著作較多。先曾由其子劉仲璟﹑孫劉廌等分別編為《郁離子》 5卷﹑《覆瓿集》並拾遺20卷﹑《寫情集》4卷﹑《犁眉公集》 5卷﹑《春秋明經》4卷﹐於明初梓行於世。成化六年﹐戴暨等人匯刻為《誠意伯文集》20卷。嘉靖三十五年﹐樊獻科根據文章體裁﹐更定編次為《重編誠意伯文集》18卷。今通行本為四部叢刊本《誠意伯劉文成公文集》20卷﹐系據烏程許氏藏明刊本影印而成。內收《郁離子》18章﹑文 220篇﹑詩1184首﹑詞233首﹑《春秋明經》42則。

->>【查看劉基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