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景明】

朝代:明代 作品數:2

何景明小传
1483~1521
明代文學家。字仲默﹐號白坡﹐又號大復山人。信陽(今屬河南)人。幼聰慧﹐20歲中進士﹐授中書舍人﹐因上書指控奸宦劉瑾﹐被免官。正德六年復職﹐十二年升吏部員外郎﹐十三年遷陜西提學副使﹔十六年病故。

何景明性耿介﹐鄙榮利﹐對當時政治黑暗不滿。在《玄明宮行》等詩中諷刺了皇室的奢欲和劉瑾的用權﹔在《盤江行》等詩中揭露了官軍屠掠人民的罪行﹔在《興隆祀丁曲》﹑《羅女曲》﹑《平壩城南村》﹑《偏橋行》等詩中﹐描繪了他行經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情風物。這些詩都具有一定的人民性。

何景明是明代著名的"前七子"之一﹐在"七子"中﹐他的地位僅次於李夢陽﹐"天下語詩文﹐必並稱何﹑李"(《明史?何景明傳》)。他也主張文宗秦﹑漢﹐古詩宗漢﹑魏﹐近體詩宗盛唐。他在《述歸賦》中披露自己的文學思想是"於古人之文﹐務得其宏偉之觀﹐超曠之趣"﹔"不墜古人之余烈"。這在打擊明代前期盛行的臺閣體詩文及八股文上﹐有一定積極作用。正德年間﹐他這種主張產生頗大影響﹐"四方學士感願知先生﹐車馬填門巷"(《何大復先生年譜》)。但他的復古主張單純從形式上著眼﹐並未註重繼承古代文學的現實主義傳統﹐使文學創作走上錯誤傾向。因此﹐他的大多數作品思想平庸﹐藝術上缺乏特色。著有《大復集》38卷。

->>【查看何景明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