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松年】

朝代:金代 作品數:90

蔡松年小传
1107~1159 金代文學家。字伯堅﹐因家鄉別墅有蕭閑堂﹐故自號蕭閑老人。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宋宣和末從父守燕山﹐宋軍敗績時隨父降金﹐天會年間授真定府判官。仕至右丞相﹐封衛國公﹐卒謚文簡。完顏宗弼(兀術)攻宋﹐與嶽飛等交戰時﹐蔡松年曾為宗弼"兼總軍中六部事"。金主完顏亮為了南渡滅宋﹐曾對兩代仕宋的蔡松年擢以顯位﹐以圖影響南人。

蔡松年是金初重要作家之一﹐雖然一生官運亨通﹐其作品在出處問題上卻流露了頗為矛盾的思想感情。他自稱"自幼刻意林壑﹐不耐俗事"(《雨中花》詞序)﹐後曾"買田於蘇門之下"。"將營草堂﹐以寄余齡"(《水龍吟》詞序)。可是由於晚年受到榮寵﹐不能不思報答知遇之恩。而內心深處潛伏著的民族意識則又使他感到"身寵神已辱"﹑"低眉受機械"(《庚申閏月從師還自潁上﹐對新月獨酌》)﹐"違己交病﹐不堪其懮"。這種思想感情的抒寫成為他詩詞中的一個重要主題。作品風格雋爽清麗﹐詞作尤負盛名。其〔念奴嬌〕最為時人所稱:"離騷痛飲﹐問人生佳處﹐能消何物﹖江左諸人成底事﹐空想巖巖青壁。五畝蒼煙﹐一坵寒玉﹐歲晚懮風雪。西州扶病﹐至今悲感前傑。我夢蔔築蕭閑﹐覺來巖桂﹐十裏幽香發。磈磊胸中冰與炭﹐一酌春風都滅。勝日神交﹐悠然得意﹐離恨無毫發。古今同致﹐永和徒記年月。"元好問指出:"百年以來樂府推伯堅與吳彥高﹐號吳﹑蔡體。"

《中州集》卷一選存其詩59首﹔其詞作《蕭閑老人明秀集》原為6卷﹐有魏道明註本﹐今存3卷﹐補遺1卷﹐有《九金人集》本。

->>【查看蔡松年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