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孝友】

朝代:宋代 作品數:150

石孝友小传
石孝友(生卒年不詳)字次仲,南昌(今江西南昌)人。宋孝宗乾道二年(1166)進士。其《滿庭芳·上張紫微》雲 :“憶曾瞻拜處,當年汝水,今日湓城 。”蓋作於乾道二年張孝祥自桂林北歸過江州時。末句雲 :“依歸地,熏香摘艷,作個老門生”似孝友其時已老。有《金谷遺音》一卷。明楊慎《詞品》卷二 :“次仲詞在宋末著名,而清奇宕麗”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八謂其集句諸調“皆脫口而出,運用自如,無湊泊之痕,有生動之趣。”又《雲韶集評》雲:“次仲詞清奇雄秀,別於諸家外獨樹一幟。”“叔原小令婉麗,次仲小令雄秀,真先後兩雄也。”《四庫總目提要》則評價他 :“長調以端莊為主,小令以輕倩為工;而長調類多獻諛之作,小令亦間近於俚俗 。”馮煦《蒿庵論詞》:“《金谷遺音 》雋不及山谷,深不及屯田,密不及竹山,蓋皆有其失而無其得也。”

->>【查看石孝友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