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本中】

朝代:宋代 作品數:38

吕本中小传
呂本中(1084-1145) 原名大中,字居仁,世稱東萊先生,壽州(今安徽壽縣)人。初授承務郎。徽宗宣和六年(1124),為樞密院編修官。後遷職方員外郎。高宗紹興六年(1136),召賜進士出身,歷官中書舍人、權直學士院。因忤秦檜罷官。江西詩派著名詩人。其詩頗受黃庭堅、陳師道影響,又學李白、蘇軾,繼承和發展了江西詩派的風格,詩風明暢靈活。其詞以婉麗見長。有悲慨時事、渴望收復中原故土的詞作。感情濃郁,語意深沈。有《東萊詩集》、《紫微詩話》、《江西詩社宗派圖》。後人輯有《紫微詞》。

吕本中作品評述
呂本中(一○八四~一一四五)字居仁,壽州人,有“東萊先生詩集”。他是“江西詩社宗派圖”的作者,雖然沒把自己算在裏面,後世少不了補他進去。不過他後來不但懊悔做了這個“宗派圖”,而且認為黃庭堅也有“短處”,所以他說專學杜甫和黃庭堅是不夠的,應該師法李白和蘇軾,尤其是蘇軾;他“題東坡詩”甚至說:“命代風騷第一功,斯文倒底為誰雄。太山北鬥攀韓愈,琨玉秋霜敵孔融”。他的詩始終沒擺脫黃庭堅和陳師道的影響,卻還清醒輕松,不像一般江西派的堅澀。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呂本中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