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

朝代:清代 作品數:7

魏源小传
(1794~1857)
  晚清思想家。原名遠達,字默深,一字墨生,又字漢士。湖南邵陽縣隆回人。晚年信佛教,法名承貫。嘉道之時,清朝已入衰世,魏源以天下為己任,講求經世之學,力圖以此謀求國富民強,從而成為晚清學術的開風氣者。他由習王守仁心學而改從今文經學,論學以“通經致用”為宗旨。對於充斥朝野的考據學風和理學的性理空談,皆加貶斥,提出了“變古愈盡,便民愈甚”的變法主張。道光初年,魏源曾先後任江蘇布政使、巡撫幕僚,主持《皇朝經世文編》纂輯事宜,對海運、水利諸政多所建言。鴉片戰爭爆發,魏源一度應欽差大臣裕謙聘,入浙江參贊軍務。兵敗,感憤時事,撰成《聖武記》14卷。

  又遵友人林則徐囑,據林所主持譯編的《四洲誌》,參以歷代史誌及兩人記錄,輯為《海國圖誌》50卷,後續增至100卷。《海國圖誌》率先介紹西方各國歷史地理狀況,主張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是中國近代向西方尋求救國真理的先行者之一。道光二十五年,魏源得中進士。之後,曾任知縣等職,官至高郵州知州。鹹豐七年(1857)三月,在杭州僧舍病故。有經學、史學、文學、佛學著作多種存世,1976年,中華書局集魏源詩文雜著合為《魏源集》刊行。

->>【查看魏源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