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以智】

朝代:明代 作品數:2

方以智小传
(1611--1671) 明清之際思想家、科學家。字密之,號曼公。桐城(今 屬安徽)人。少年時代和陳貞慧、吳應箕、侯方域等參加“復社”活動,有“明季四公子”之稱。崇禎進士,任翰林院檢討。清兵下廣東,出家為僧,改名大智,字無可,別號弘智、藥地、浮山愚者、愚者大師、極丸老人等。康熙十年,赴吉安謁文天祥墓,卒於道。對天文、地理、歷史、物理、生物、醫藥、文學、音韻等都有研究。為學強調“質測”(實驗科學)知識,主張“寓通幾(哲學)於質測”。已接觸明末自西方傳入的科學知識,但不滿基督教神學,批判西學“詳於質測而拙於言通幾”。認為“一切物皆氣所為也,空皆氣所實也”(《物理小識》),反對宋明理學“離氣以言理”、“離器以言道”。還提出“宙(時間)輪於宇(空間)”的見解,認為空間與時間不能彼此獨立存在,宙即在宇中,宇即在宙中,整個宇宙也都是物質的。《東西均》中,提出“合二而一”的命題。晚年因躲避清廷迫害,逃於禪學。所著有《通雅》、《物理小識》、《東西均》、《藥地炮莊》、《浮山集》等。

->>【查看方以智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