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倫】

朝代:明代 作品數:1

吴国伦小传
(1524~1593)
明代文學家。字明卿,號川樓子、南嶽山人。興國(今屬江西)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進士。初授中書舍人,後擢兵科給事中。觸忤嚴嵩,被謫為江西按察司知事,又移南康推官等。嚴嵩敗,起為建寧同知,歷邵武、高州知府、貴州提學副使、河南左參政。後罷歸。歸裏之後,詩名很高。當時求名之士,或東走太倉(王世貞),或西走興國(吳國倫)。為後七子之一。
  吳國倫關心國事,所作《庚戌秋日紀事》 3首,選擇了三個典型事件,揭露了敵兵壓境時明朝軍隊的腐敗和無能。一是當敵方偽裝"入貢"大舉進犯時,明軍仍醉生夢死,致使"郊原入夜號新鬼,卻恨軍前插羽遲"。二是開戰之後,明將竟用方士遣送陰兵破敵。三是兩軍對陣需要兵器時,司庫者竟要坐索千金,等兵器到手,敵軍早已得意而去。沈痛的詩句流露著詩人對國事的焦慮和深刻的嘲諷。《暮秋感懷》三首並不是對自然秋景的傷懷,而是對民勞國艱的深切擔憂。詩中一方面描寫了"民勞過□尾,客策下焦頭","急難征兵遠,瘡痍轉餉頻"的慘景。另方面揭露了"戚裏紛絲竹,侯家盛綺羅"的豪華,兩相對照。詩人發出"時艱民力盡,世賞國恩多"的感喟。他的詠史詩,如《□洲吊古》,對"獨余肝膽壯東流"的宋末民族抗元英雄表示了景仰之情,同時也包含著對明王朝命運的憂慮。
  吳國倫還善於描寫各地的奇風異俗。《高州雜詠》以"一日更裘葛,三家雜漢夷,鬼符書辟瘴,蠻鼓奏登陴"來表現當地風俗人情。清代沈德潛品評此詩時說:"風土詩,須此奇警之筆,方寫得生動。"(《明詩別裁集》)《閣鴉行》對閣鴉周圍的少數民族習俗的描述,尤為逼真。《次奢香驛因詠其事》贊美使西南地區"承平二百載"的奢香夫人,也很有識見。這些詩歌是詩人長期在"鳥言難可解,卉服日以親"(《飯水西驛》)的滇境生活的結果。
  王世貞對吳國倫"能求詣實境,務使首尾勻稱,宮商諧律,情實相配"(《藝苑卮言》)的評語,頗能說明他詩歌創作的藝術特色。無論是刻畫風景,還是抒發情懷,他的詩都真實樸素,甚少誇飾過當之詞,讀來親切而有興味。另外,他的詩歌尚能註意結構、聲調,雖無別出蹊徑的顯著特色,但也能做到情景較為和諧的統一。他的作品雖然繁富,才力卻略顯不足,故時有重復雷同的現象。胡應麟譏他"用句多同,故十篇而外,不耐多讀"(《詩藪》),實切中其弊。
  著有《□□洞稿》54卷,《續稿》27卷。     (尹恭弘)

->>【查看吳國倫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