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慎中】

朝代:明代 作品數:1

王慎中小传
(1509~1559) 明代詩人、散文家。字道思,號遵巖居士。晉江(今屬福建)人。慎中是次子,所以人稱王仲子。幼聰穎,4歲能誦詩,教以對語,應答如流。18歲中進士,授戶部主事,在任革除宿弊,堵塞侵耗。不久,改禮部祠祭司。他和當時的四方名士唐順之、陳束、李開先等一起講習,學業大進。後又任吏部驗封司郎中、戶部主事、禮部員外郎、河南參政等職。因觸忤大學士夏言而落職。歸家後,當地士子常來請教,門墻幾不能容。
  王慎中為文,初鉤章棘句,吞剝秦漢散文,認為漢後散文無可取之處;後讀歐陽修、曾鞏等人的散文,大為欽佩。乃盡焚舊作,一意效仿。因反對擬古,主張學習唐宋散文,直書胸臆,與唐順之、歸有光、茅坤等成為明代文學中的一個流派,稱唐宋派。王慎中卓然成家,與唐順之齊名,被稱為"王唐"。兩人實際上是唐宋派首領。李贄評論王慎中文章說:"其為文也,恒以構意為難,每一篇,必先反復沈思。意定而辭立就。細觀之,鋪敘詳明,部伍整密,語華贍而意深長。"散文代表作有《海上平寇記》、《送程龍峰郡博致仕序》、《金溪遊記》、《遊清源山記》、《朱碧潭詩序》等。詩體初宗艷麗,歸田以後,頹然自放。清代沈德潛稱贊他的五言古詩說:"然五言古亦窺顏、謝堂廡,無一淺語、滑語"。詩歌代表作有《登金山口絕頂》、《遊白鹿洞》、《遊麻姑山》等。
  詩文集有《遵巖集》、《玩芳堂摘稿》、《遵巖子》、《王參政集》、《王遵巖先生集選》、《王遵巖文選》等。(李頤揚)

->>【查看王慎中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