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萬頃】

朝代:宋代 作品數:284

裘万顷小传
裘萬頃(?--一二一九),字元量,號竹齋,江西新建(今江西南昌)人。孝宗淳熙十四年(一一八七)進士(明嘉靖《江西通誌·人物誌》)。光宗紹熙四年(一一九三)授樂平簿(《慈湖年譜》卷一)。寧宗嘉定六年(一二一三),召除吏部架閣。七年,遷大理寺司直,尋出為江西撫幹,秩滿退隱西山。十二年再入江西幕,未及一月卒於官所。有《竹齋詩集》三卷,至明代始有刊本。事見本集附錄宋楊簡《大理司直裘竹齋墓誌銘》、吳潛《乞裘竹齋幸元龍遺澤表》。裘萬頃詩,以宜秋館刊裘氏裔孫裘鏡秋手校之《宋人集·甲編》三卷、附錄一卷本為底本。校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簡稱四庫本)、《兩宋名賢小集》(簡稱小集)。新輯斷句一聯附於卷末。

裘万顷作品評述
裘萬頃(?~一二二二)字元量,自號竹齋,新建人,有“竹齋詩集”。當時人要把他歸入江西派,後來的批評家又稱贊他是江西人而能不傳染江西派的習氣。其實南宋從楊萬裏開始,許多江西籍貫的詩人都要從江西派的影響裏掙紥出來,裘萬頃也是一個,可是還常常流露出江西派的套語,跟江湖派終不相同。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裘萬頃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