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德藻】

朝代:宋代 作品數:26

萧德藻小传
蕭德藻,字東夫,自號千巖老人,閩清(今屬福建)人。高宗紹興二十一年(一一五一)進士(《淳熙三山誌》卷二八)。孝宗淳熙四年(一一七七),為龍川縣丞。知湖州烏程縣(《吳興掌故集》卷三),遂移家居之。官終福建安撫司參議。揚萬裏極譽其詩,謂與範成大、尤袤、陸遊齊名。有《千巖摘稿》,已佚。事見《誠齋集》卷八一《千巖摘稿序》。《宋史翼》卷二八有傳。

萧德藻作品評述
蕭德藻(生卒年不詳)字東夫,自號千巖居士,長樂人。他在當時居然也跟尤、楊、範、陸並稱,可是詩集流傳不廣,早已散失,所存的作品都搜集在清代光聰諧的“有不為齋隨筆”卷丁裏。他跟曾幾學過詩,為楊萬裏所賞識,看來也想擺脫江西派的影響,所以他說:“詩不讀書不可為,然以書為詩不可也”。用字造句都要生硬新奇,顯得吃力。他有一篇“吳五百”的寓言,為中國的笑林裏添了個類型,後世轉輾摹仿,而完全忘掉了他這位創始人;這一點也許可以提起。
 
--錢鐘書<宋詩選註>

->>【查看蕭德藻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