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迎】

朝代:金代 作品數:4

刘迎小传
?~1180
金代詩人。字無黨﹐號無諍居士。東萊(今山東掖縣)人。曾為唐州幕官。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以薦書對策為當時第一﹐次年登進士第﹐授豳王府記室﹐改任太子司經﹐頗受金世宗第二子顯宗允恭的親重。大定二十年"從駕涼陘"﹐因病去世。

劉迎在金代中葉以詩名世。當時由於金﹑宋互相妥協﹐各自偏安。大定年間金朝出現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局面。劉迎不僅為這一繁榮興盛時期唱出了"歲熟多同社﹐村閑絕詬租"(《秋郊馬上》)一類的頌歌﹐而且揭示了暫時趨於緩和的社會矛盾﹐對民間疾苦寄予關切。如《河防行》﹑《修城行》等就是這方面的代表作。其詩氣骨蒼勁﹑健樸。元好問在《中州集》中選存其詩達76首之多﹐超過了先後主盟文壇的宇文虛中和蔡松年﹑黨懷英﹑趙秉文諸家﹐可見他在當時深受推重。所著詩文詞作集《山林長語》﹐金章宗時詔國學刊行﹐今佚。其詩見《中州集》卷三﹐詞見《中州樂府》。

->>【查看劉迎所有詩詞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