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先】

朝代:明代 作品數:0

李开先小传
1502~1568
明代文學家﹑戲曲作家。字伯華﹐號中麓子﹑中麓山人及中麓放客。山東章丘人。嘉靖八年(1529)中進士﹐在戶部任事。曾運餉金至寧夏﹐目睹邊防荒弛﹐外患嚴重﹐深有感觸。歸途經陜西關中﹐登門拜訪當時削職家居的文學家康海和王九思﹐為他們所賞識﹐自此締交。自嘉靖十一至二十一年(1532~1542)﹐歷任吏部考功司主事﹑稽勛司員外﹑文選司郎中﹑太常寺少卿﹐並曾提督四夷館。此一時期他和王慎中﹑唐順之﹑陳束﹑趙時春﹑熊過﹑任瀚﹑呂高等人詩文唱和﹐人稱"嘉靖八子"﹐他們反對"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文風﹐主張學習韓愈﹑柳宗元﹑歐陽修和曾鞏﹐強調作品的思想內容﹐要求文字平易樸實。他因抨擊當時執政的夏言和嚴嵩﹐揭露當時政治的腐敗﹐嘉靖二十一年(1542)被削職﹐回到章丘故居。在家修建亭園﹐結詞社﹐征歌度曲﹐搜集戲曲及民間文學作品。他利用當時民間小曲的形式﹐寫成《中麓小令》100首﹐流傳很廣﹐王九思曾和了100首﹐合刻為《傍妝臺百曲》。嘉靖二十六年寫成傳奇戲曲《寶劍記》。晚年他用金﹑元院本形式寫成《園林午夢》﹑《打啞禪》等 6種﹐總名《一笑散》。還用民間流行的《山坡羊》小曲形式寫成《市井艷詞》一書。他是當時著名的藏書家﹐尤以戲曲為多﹐有"詞山曲海"之稱﹐曾和他的弟子一起刪定元人雜劇16種。

《寶劍記》是李開先戲曲的代表作。據蘇洲(號雪蓑漁者)序:"坦窩始之﹐蘭谷繼之﹐山泉翁正之﹐中麓子成之。"可知他的友人也參與了創作。全劇共52出﹐演《水滸》中的林沖故事﹐情節較之小說有很大更動。李開先在《詞謔》中曾提及《水滸傳》﹐他看過此書﹐創作傳奇時以此為依據。他在《寶劍記》中對情節加以改動﹐寫林沖一再上本參奏高俅和童貫結黨營私﹐禍國殃民﹐被高俅和童貫設計陷害﹐誤入白虎堂﹐並把高俅之子圖謀林沖妻子張真娘一事移到林沖發配之後﹐是為了突出朝廷上的忠奸鬥爭。這和作者本人身受奸相迫害而罷職閑居有關。他胸中積郁了不平之氣﹐寫此劇正是指斥當時的黑暗政治。劇中以主人公林沖的形像最為突出﹐作者著重描寫了他愛國懮民的思想和行動。第37出描寫林沖夜奔一場很精彩﹐寫出了林沖被逼上梁山的復雜心理﹐抒發了"丈夫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的悲憤情懷。劇中寫張真娘的堅貞﹑高俅的兇狠﹐也很出色。其它次要人物如魯智深﹑陸謙﹑富安﹐形像模糊﹐性格欠突出﹐遠不如小說。把《水滸》中的故事改編成為長篇傳奇﹐而且寫得有特色﹐李開先有首創之功。

李開先的《斷發記》寫唐代李德武妻裴淑英孝節之行﹐詞甚工整﹐當時或頗流行。院本《一笑散》原有6種﹐今存《園林午夢》及《打啞禪》 2種。另一種傳奇《登壇記》已佚。《園林午夢》寫一漁翁夢見崔鶯鶯和李娃爭吵﹐紅娘及秋桂兩個枒環也各為其主﹐爭論的中心是兩個婦女是否平等。崔鶯鶯懷有門第偏見﹐自恃相國千金﹐鄙視曾為娼女的李娃﹐結果被對方一一駁斥。《打啞禪》寫一屠夫打破長老的啞禪﹐結果小和尚發現長老是誤會其意。兩劇短小精悍﹐幽默有趣﹐別具一格。

李開先的散曲﹐最著名者為《中麓小令》(又名《傍妝臺百曲》)﹐其中混雜著悲憤的情緒和消極的思想。他的詩文編入《閑居集》。其中有關心時事之作﹐如《夏日聞倭報》﹑《邊報行》﹑《塞上曲》等詩。也有一些為當時文學家所寫的傳記﹐比較真實地反映了他們的為人行事與思想風貌﹐如《李崆峒傳》﹑《何大復傳》﹑《遵巖王參政傳》﹑《荊川唐都禦史傳》﹑《對山康修撰傳》﹑《渼陂王檢討傳》﹑《康王王唐四子補傳》等。

路工輯校的《李開先集》﹐收有李開先現存詩文散曲及戲劇作品(其中的《斷發記》僅選有一出《德武離婚》)﹐還收有他的雜著《詞謔》﹑《畫品》及《詩禪》﹐1954年中華書局出版。傳奇《寶劍記》有明代嘉靖原刊本﹐收入《古本戲曲叢刊初集》﹐1959年文學古籍刊行社出版。《斷發記》有明萬歷世德堂刊本。



使用條款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4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